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喀什艾提尕清真寺》  Idkah Mosque in Kashi

喀什艾提朵兒清真寺

喀什艾提朵兒清真寺位於喀什市中心的艾提朵兒廣場西面。初建於1442年,當時規模較小,是一個附屬於瑪紮的小清真寺。到1524年,米爾紮阿巴伯克擴建為主麻日寺。之後又多次進行擴建和修葺,即成今狀。

整個寺院的佈局為不對稱的四面圍合的庭院形式,長約140米,寬約120米,由門殿、禮拜殿、講經室、學員宿舍、沐浴室、阿訇住宅等組成。整個禮拜寺可容納六千餘人做禮拜,是我國容量最大的一個清真寺。

禮拜殿建在1米高的臺上,平面呈橫向,內、外殿形制,面闊三十八間,非對稱凸形平面,半開敞式,有一百六十根木柱。外殿中部有四開間寬、三開間深的抱廈,打破了過長柱廊的呆板性,使重點突出,更增添了藝術性。外殿中部後方是磚木混合結構的內殿,三面開側窗,為冬季或人少時做禮拜用。內殿外觀和內部裝飾精美。外殿為半開敞空間,三面牆上每開間設有簡樸的拱龕,柱式為一般小式作法,無柱頭,只注重柱裙的裝飾,顏色為淺綠色和湖藍色。柱子挺拔纖秀。天棚為傳統的小梁密椽作法,全白色,每個柱網間的小梁縱橫交錯構成簡潔圖案。各段天棚中部施有色調濃郁的藻井彩畫。整個禮拜殿柱子色調淡雅,天棚和牆面潔白中又有色調濃豔的彩畫,空間氣氛明快、清新、莊嚴、典雅。

禮拜寺院內用空透欄杆分成前後兩院,後院是禮拜殿區,前院中部設有水池,南北兩側是小開間的學員宿舍和學經房。東北角上建沐浴室、廁所。東南角為專職人員住宅。庭院中部有兩個傳誦台。

禮拜寺入口門殿為磚結構,門殿尺度大,採用穹窿頂。門殿外觀採用豎長方形,中設大伊斯蘭拱券龕,拱券上不作鐘乳拱等繁瑣裝飾,大龕上面及左右各設方框套龕數個,構圖簡潔,手法簡練。整個門殿立面由入口和側邊兩個伊斯蘭券龕形成的牆及不同高度、不同粗細的兩個宣禮塔構成,呈對稱的造型。整個建築的位置、體量、造型和廣場配置巧妙得體,是南疆古都喀什噶爾的形象標誌。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