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開封東大寺》 Dongda Mosque in Kaifeng

東大寺位於開封城內清平南街路西,是開封市現存規模最大的伊斯蘭教建築。

東大寺的歷史沿革至遲可追溯到唐貞觀二年(628年)。明永樂五年(1407年)皇帝曾詔令重修毀圮的東大寺。此時寺院占地約7000平方米,建築規模宏大,惜又毀於明末。清順治十二年(1655年)及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又兩次重修。現存建築與佈局是清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重修後的面貌,總體為清代風格,局部保留有明代風格。

寺的佈局分前後兩進院落,設有大門、二門、左右廂房和正殿、二殿等建築,呈中心對稱佈局。正殿為禮拜時使用,左右廂房分別為講堂、浴室及其他附屬用房,建築風格大體為清代大木作作法。正殿前廊梁上繪有彩畫,山牆端部有伊斯蘭風格的花草磚雕,但正殿前廊平板枋既厚且寬,下麵雀替長度較柱間1/3長度還長,從中可看出明代建築的遺風。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