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泉州艾蘇哈蔔清真寺》 Habo Mosque at Aisu in Quanzhou

該清真寺坐落在泉州市塗門街,是我國現存最早的伊斯蘭教清真寺之一,也是我國南方僅存的一座古波斯式清真寺,始建于北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元至大三年(1310年)由波斯設拉子人艾哈瑪德?本?穆罕默德?賈德斯重修擴建,明代又進行了修葺。現存主要建築只有寺門、奉天壇和祝聖亭,其建築主體均為元代遺物。

現存的寺門朝南,門樓高11.4米,寬6.6米。整個門樓用花崗岩和輝綠岩砌築而成,巧妙地運用了石材色彩與質感的對比,使寺門顯得莊重、古樸、巍峨。門樓立面正中是高大的尖券門洞,門內空間分外、中、內三重,依次是兩個半穹頂覆蓋的門廊空間和一個完整穹頂覆蓋的甬道。這種尖券門內半穹頂凹廊的立面處理是11世紀後波斯流行的傳統做法。門廊和甬道的側壁上還有六個尖券形壁龕。門樓頂是望月台,台的三面圍築“回”形堞垛。門樓的兩側按原設計應為宣禮塔的位置,據考證宣禮塔最後並未完成。

由正門通過甬道朝西拐,登上臺階便是禮拜大殿──奉天壇的尖券形大門,大門開在奉天壇的東牆,門楣上有三行《古蘭經》石刻。奉天壇東西長24.6米,南北寬24.3米,現僅存四面石牆。西牆正對大門處向外突出,形成一個拜壇空間。拜壇正中外牆上是一個尖券形大壁龕,左右牆上開兩個門,南北對峙。拜壇兩側的奉天壇西牆上對稱開有四個門洞,門間牆上砌有六個較小的尖券形壁龕,龕上都刻有《古蘭經》文。奉天壇北牆上只有一個門洞,南牆沿街連排開有八個大窗,窗額上鑲嵌著阿拉伯文的《古蘭經》石刻浮雕銘文。

奉天壇石牆厚達1米,用長條花崗岩按順、丁相結合手法砌築,不僅結構合理,而且牆面呈現出順砌的長方形與丁砌的正方形相間的圖案,表現了樸素的自然美,這種砌法在伊朗常見。

艾蘇哈蔔清真寺雖然只留下了門樓與奉天壇石牆,但它仍不失為一件端莊和諧、給人以豐富遐想的建築藝術精品。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