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張尕清真寺》 

張尕清真寺位於循化撒拉族自治縣向莊鄉張尕村,建于明初(1400年左右),由兩個牌坊式門樓和喚醒樓、聚禮殿、左右廂房組成,占地0.35公頃,建築面積1355.7平方米。建築群採取中軸線對稱式佈局,聚禮殿居中,中軸線上佈置喚醒樓,左右對稱佈置牌坊式門樓及廂房。

此寺外形上與其他清真寺無多大差異,但建築結構獨特,裝飾細膩,色彩清雅,一般均為建築材料本色,不加任何修飾,顯示了伊斯蘭教純潔為真的品格。

門樓由四根立柱支承上部牌坊式骨架,上建三個“人”形頂,鬥(獨挑,簷椽飛出,每個門樓設一大二小雙扇木門。

喚醒樓平面六角形,三層,塔式建築。底層磚砌,飾有磚雕,並以基座處理,分為基腳、基身、基簷,

整個基座建在高約70釐米的基臺上。基腳有磚腰線花飾,基身實牆面上嵌以磚雕花樹雕飾,基簷有磚制鬥(。鬥(下有橫帶磚雕裝飾,做小吊柱及透空花紋;鬥(上有兩重排磚方椽,上施筒瓦,六角起翹,與上層呼應。樓的正方,即面對大殿一方,開一圓拱門,內設小梯作垂直通道。二、三層六角透空,飛簷出椽,整個建築造型穩重大方,是磚雕藝術與亭樓木作巧妙的結合。

聚禮殿平面呈“凸”形,前部面寬五間,進深四間。大殿前部設前廊,兩側有磚雕花飾磚壁,上部作卷棚頂。中部縱向三間,採用雙向木排架構架,歇山式大屋頂,正脊中部飾有三個金色寶塔,兩端飾有磚制獸吻。後部凸出部分11米見方,中間不設支柱,由三組邊長不等的正方形木梁加上三層四角斜梁間隔交錯疊加收分而成“井”字天花藻井,上設立柱支承屋頂結構,利用這種塔梁結構巧妙地解決了大跨度的結構問題。頂棚內牆作層層木刻花飾板,精雕細鑿,這在其他清真寺中是少見的。1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