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太原清真寺》 

該清真寺位於太原市解放南路東側,創建年代不詳,現清真寺為元末明初建築,清代曾重修,現存面積2800平方米。

寺坐西朝東,前有五檁牌樓一座,橫匾書寫“清真古寺”四個金黃色大字,系清順治二年(1645年)太原知府王覺民的手跡。此門原是寺的便門,而1958年前的大門在東米市牛肉巷內(今為清真寺的後門),門額上也有挺拔有力的“清真古寺”四個金字,為清乾隆年間回族人李桂芳所書。

進院後中心建築為省心樓,樓平面為方形,下有台基,四周圍有廊柱,重簷歇山頂,上簷雙昂斗栱,每面補間斗栱四朵,下簷單昂斗栱,每面補間斗栱五朵,簷角如飛,結構壯觀,色彩熠熠。

樓南北兩側各立有六角攢尖頂碑亭一座,南亭石碑為清同治七年(1868年)所立,北亭石碑系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所立,上均刻有贊文、詔諭,亭兩旁各有配庭五楹。

院後是講經堂,面闊三間,卷棚歇山頂,後部開五間廊。穿過講經堂,對面便是古樸的禮拜大殿。大殿面闊五間,進深四間,殿頂由硬山頂和卷棚頂相連組成,施布筒瓦。大殿前有廊,廊柱間下設木欄杆,上飾垂花柱吊楣。大殿內為阿拉伯式木構建築風格,外不見木,內不見磚。殿內後牆前北側有一木制宣講樓,造型別具一格。殿四周築有封火牆,凡拱門、圓柱均瀝粉貼金彩繪,富麗堂皇。窯殿凹壁處鐫刻有貼金的阿拉伯文《古蘭經》,雕工極為精細,觀之令人嘆服。

禮拜大殿西側原有清真寺最高的建築物——望月樓,平面呈六角形,1958年被拆除。

寺內現有明、清兩代匾額多塊,多出自名家之手。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