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福州清真寺》 

福州清真寺位於福州市八一七北路,始建于唐貞觀二年(628年),元至正年間堂屋傾圮,廉坊使張孝思捐資重修。明初輒加整飾,嘉靖二十年(1541年)毀于火,當年冬開始重建,嘉靖二十八年(1549年)竣工。重建的清真寺縱橫100余米,分三進。一、二進出租為民房,第三進為禮拜廳。寺宇雕樑畫棟,金碧輝煌。20世紀70年代後又進行了重修。

現存的寺宇保持了明代的建築風格,平面佈局為“回”形,長、寬各40米,帶有濃厚的伊斯蘭教特色。

禮拜廳面闊三間,進深四間,穿鬥式木構架,八架椽,單簷歇山頂。廳前有二十二扇花格屏門。廳內有木制拜壇,正牆上有橫匾,書“穆罕默德是真主安拉的使者”,匾下有一盲門,有門框無門洞。廳前廊進深5米,廊沿原有石欄杆,其中石柱十根,石柱嵌有石屏八幅,現只存石柱六根、石屏四幅。屏面浮雕花鳥,柱頂雕飾蓮花,花座朝上瓣朝下,屏、柱刻制的花飾形式古樸,為明代原物。

茶廳面闊、進深均10米,為木結構單層平房,是教徒朝主拜聖停留休息的場所。

三進都隔有土圍牆,中辟石框門,第三進門額為石刻《古蘭經》碑,第二進門額有泥塑,周飾雙邊花紋,中書“尋源”二字。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