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上海小桃園清真寺》 

小桃園清真寺坐落在上海南市區小桃園街,始建於1917年,因其位於上海老城區的西部,初名清真西寺,後改名為小桃園清真寺。該寺是由上海穆斯林所捐的私家園林住宅改建而成,占地面積約1480平方米。1925年向國內外穆斯林募款翻建舊寺,兩年後新寺落成。

新寺受西洋建築的影響,採用了新結構技術和鋼筋混凝土等建築材料。同時,因老城內地價昂貴,新寺各單體建築均為樓房,以擴大使用面積。

寺由門樓、禮拜殿、辦公樓、沐浴樓、宿舍樓等組成。

門樓毗連辦公樓,上下三層。底層券門上書有阿拉伯文一行;二、三層間的牆面上書有“清真寺”三個金光閃閃的楷體大字,字體剛勁有力;三層樓額標有“1343”字樣,說明了新寺的翻建年份(伊斯蘭教曆)。門樓立面為古羅馬券柱式結構的變體,其底層有券無柱,二、三層有柱無券,整體風格顯得簡潔明快,富有個性和時代氣息。

禮拜殿是新寺內的主樓,坐西朝東,鋼筋混凝土結構,建築面積約500平方米,上下兩層,平面正方形。大樓正面採用西式發券及柱式,門窗模仿西式古典式樣。殿內指示朝拜方向的壁龕通達上下兩層,底層及二層均作禮拜殿,可同時進行朝拜活動。禮拜殿的室內裝修尤其是壁龕四周的裝修樸素無華,底層大殿的頂部用二十五塊乳白色的方石板嵌砌,每塊石板下懸掛吊燈。由於當時採用了先進的大跨結構技術,二層大殿正中上方的拱頂直徑達三間之廣,拱頂上部設有一個巨大的採光口,使室內充滿了柔和的自然光。禮拜殿的屋頂為一平臺,正中突出平臺的大殿拱頂上建有一座方形盔頂望月亭,亭尖上高高地豎著星月杆。平臺四隅有四個拱頂建築。

辦公樓是一幢傳統形式的三層樓房,位於禮拜殿東側,主要用於藏書、會客、研習教義或講經授課,內部的裝飾及傢俱古色古香,保持著濃厚的中國傳統文化氣息。

沐浴樓在禮拜殿西南側,也是一幢三層建築,鋼筋混凝土結構。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