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豐台大葆台漢墓》  Tombs of the Han Dynasty at Dabaotai in Fengtai

大葆台漢墓位於北京市豐台區郭公莊西南隅,西臨永定河,南靠京廣鐵路支線,20世紀70年代初在這裏發現兩座漢墓,1號墓在東,2號墓在西,兩墓相距26.5米,封土相連成一高大土阜。兩墓均為穿土為壙的“黃腸題湊”大型木槨墓,早年都被盜,且2號墓墓室已燒毀,沒有保存下來。根據墓葬形制和隨葬品判斷,該墓應屬西漢中晚期。

大葆台1號墓是已被發現的規模最大的漢墓,墓室在北,墓道在南,全長60多米,最寬處21.2米,深4.7米。該墓由前室(明堂)、後室(後寢)、內回廊(便房)、“黃腸題湊”、外回廊(外藏槨)、甬道、墓道組成,棺槨(梓宮)就放在墓室中心稍後處。按漢代的喪葬制度,使用“梓宮、便房、黃腸題湊”者,只能是諸侯王級別的權貴。所謂“黃腸題湊”,就是在墓室內用木方子築成一圈厚木牆,木牆所用材料大多是截面10釐米見方、長90釐米的柏木方,其中也有少量截面為20釐米見方或10釐米×20釐米的木方,所有柏木方的一端朝向墓室中心,所以墓室內壁全是木方的端頭。該墓木牆高3米,厚0.9米,總長度42米多,共用柏木方約一萬六千塊。黃腸木絕大多數加工平整,表面打磨光滑,木質很好,呈棕褐色,各層黃腸木之間無需榫卯固定,只是頂端用壓邊木固定。木牆正南面辟門,寬3.6米,高3米,門上裝鋪首銜環。門內即前室,是由三梁四柱構架成的高大寬敞的廳堂,內置黑漆朱彩坐榻兩具,併發現有博具——象牙龍虎紋六博棋子、陶器以及一些禽獸骨骼,這是象徵墓主人生前宴樂的場所。前室北面即後室,後室內用扁平立木圍成三面有牆、一邊空敞的槨室,裏面的棺床上放置棺槨(梓宮)。槨室東、西、北三面牆與“黃腸題湊”之間形成一層寬1.6米,東、西、北三面相通的內回廊,兩端與前室相通。在“黃腸題湊”與墓室最外面用扁平立木扣連而成的墓壁板之間,又有兩層外回廊,各寬1.6米,中間也是用扁平立木扣連成的壁板相隔。外層回廊中隨葬大量陶制立俑(大多是女俑),內層回廊中隨葬大量陶器。墓室南端的墓道也是木結構,與外回廊相同,其中放置朱輪華轂車三輛,殉馬十一匹。從形制上看,“黃腸題湊”以內包括前後室、梓宮、便房,是為“正藏”;“黃腸題湊”以外的外回廊包括墓道,是正藏以外的“外藏槨”,用作車馬庫和陶俑的存放處所。外藏槨所用木料均為油松。墓室的頂部和底部都用木炭和白膏泥封住,四壁也用木炭封護,既能防水隔潮,同時將整座墓室密封,形成缺氧的環境,所以兩千年來木材和隨葬品仍基本完好。

大葆台漢墓為國內首次出土的西漢諸侯王的地下宮殿,它為研究西漢葬制和北京地區的歷史提供了寶貴的資料。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