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曲阜九龍山漢墓》 Han Tombs at Jiulong Hill of Qufu

曲阜九龍山有五座西漢時期魯王的墓葬,1970年發掘了其中的四座,這四座墓葬均為大型崖墓,規模巨大,結構複雜,是研究西漢諸侯王陵建築的重要資料。

在所發掘的四座墓葬中,以3號墓規模最大,墓主可能是第三代魯王劉慶忌,卒于漢甘露三年(西元前51年)。該墓劈山鑿洞而建,門向南,全長72.1米,最寬處24.3米,最高處18.4米,容積達2900立方米。墓由墓道、東西車馬室、墓門、甬道、東西耳室、前室、東西側室、後室等部分組成。

墓道長37.5米,北端近墓門處東西對稱的車馬室呈窟窿頂,分別放置一輛“駟馬安車”,還有部分陶器、駑機等。墓門呈長方形,寬2.2米,高2.5米,深4.5米,用十九塊巨石堵塞,石上大多刻有工匠人名或尺寸,其中一塊刻“王陵塞石廣四尺”。墓門通過甬道與前室相連,前室之前又有東西耳室,可能是貯存食物的倉庫。前室內東西長8米,南北寬6.3米,高4.2米,平頂,出土有石磬、殘銅器和錢幣等。前室內兩側各有側室兩間,出土有漆器、陶器殘片。後室內為槨室,長、寬各6.5米,高4.4米,平頂,北壁中央鑿一壁龕。後室室內原建有瓦頂木屋,已坍塌,出土銀縷玉衣殘片、玉壁、玉佩、銅印、五銖錢等。

3號墓自前而後有完整的墓底排水系統,分為兩股,利用自然山縫作為滲井,使水順溝傾瀉山下,以保持墓內的乾燥。排水溝明溝與暗溝相結合,全長達123.8米.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