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德州蘇祿國恭定王墓》 Tomb of Gongdingwang of Sulu State in Dezhou

蘇祿國王墓位於德州市北約1公里的北營村。蘇祿是古代菲律賓的一個島國,明永樂十五年(1417年),蘇祿東王巴都葛叭哈刺訪問中國,在歸國途中行至德州時染病去世,明永樂帝朱棣即遣禮部郎中陳士啟前往諭祭,並以天禮厚葬,東王次子、三子等十餘人留下守陵。清雍正九年(1731年),守陵人員子孫入籍德州。

陵園占地面積達5公頃余,東王墓封土堆呈圓形攢尖頂,高2.9米,直徑14米,墓室用磚石砌築,墓碑題刻“蘇祿國恭定王墓”七字,楷書。墓前祠廟有正殿五楹、東西廡各三楹、大門三間、儀門一間,明、清以來多次重修。神道兩側石翁仲、石馬、石獸、牌坊排列有序。園東南角有禦碑亭一座,內有明成祖親自撰文的石碑一座,龜趺。蘇祿國王墓是中菲兩國人民友誼的象徵。

沂南北寨漢畫像石墓

沂南北寨漢畫像石墓1954年發掘,其年代為東漢晚期,墓葬規模巨大,畫像內容豐富而精美。墓主姓名無考,但從墓葬形制及車騎出行畫像的導從制度分析,應是較高級別的官吏。

墓葬用二百八十塊預製石材築成,坐北朝南,長8.7米,寬7.55米,由前、中、後三室及五個側室組成,占地面積88.2平方米。墓門由三根支柱分隔為兩門,門上有門額和雙重門楣。前室與中室均面闊兩間,進深兩間;後室面闊兩間,進深一間。前室、中室中央皆有一根八角形擎天柱,前室柱礎為覆盆狀,柱上有櫨斗、栱及兩散鬥,兩散鬥之間有一蜀柱,散鬥和蜀柱以上為南北向的過梁;中室八角柱斗栱為一斗二升式,無蜀柱。後室中央亦有一斗栱,式樣與中室斗栱相同,栱以下的櫨斗置於南北向的地栿上,無柱與礎。前室頂為抹角式,中室、後室頂為疊澀式,各室藻井上均刻有蓮花圖案。前、中、後三室的左側共有兩個側室,右側共有三個側室,室頂做法分別與對應的主室相同。中室的東側室以北又建一側室,其後部有一隔牆,內部為廁所,其中有足踏、坑、槽等,由此可見整個墓葬是依照地面建築而設計的。

墓內的四十二塊石頭上刻有畫像,主要分佈在墓門和前、中、後三室,總面積達442平方米。墓門門額刻有胡漢戰爭圖,門柱上刻有伏羲、女媧、東王公、西王母等神話人物。前室橫額上刻有場面宏大的車馬出行、祭祀弔唁、樂舞百戲、皰廚宴飲等圖像,四壁刻有各種神靈異獸。中室四壁刻有蒼頡造字、完璧歸趙、鴻門宴等歷史故事,八角柱上還刻有中國較早的佛教圖像。後室畫像主要表現墓主家居生活的內容。這些特色鮮明的畫像形象生動,氣魄宏大,具有較高的藝術水準。

由於墓內畫像大多採用了陰線刻的手法,線條細膩,因此諸如大門、雙闕、廟宇、廊院、倉房、小閣、橋樑等建築圖像都得到了比較具體細緻的表現,是研究漢代建築不可多得的資料。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