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安丘董家莊漢畫像石墓》 Stone tomb with portrait of the Han Dynasty at Dongjiazhuang in Anqiu

安丘董家莊漢畫像石墓年代為東漢晚期,是我國迄今發現的最大的漢畫像石墓之一。墓室結構複雜,畫像內容豐富,雕刻技法多樣,據考證墓主人為青州刺史孫嵩。

墓葬用二百二十四塊石材構築,坐北朝南,長14.3米(不含墓道),寬7.91米,由甬道、前室、東西後室和兩個耳室組成。墓門易於開啟,墓室地面自前而後逐級提高,甬道為券頂,兩耳室為平頂,其餘各室內為J頂。墓室建造時先鋪地面石板,其上以條石壘築地螅地笊顯倭⑶交蚴柱,石柱上多用過梁,頂部用鑿有子母口的坡石與長方形的頂石扣合而成,石材之間用石灰勾縫。頂部覆有封土。墓葬東西基本對稱,甚為規整。墓葬仿照地面建築的格局建造,前室相當於前堂,中室相當於明堂,後室相當於後寢,東耳室象徵廚房或倉庫,北耳室相當於廁所。

該墓在南北中軸線上有三根特色鮮明的石柱,均用淺浮雕、高浮雕和透雕等多種技法刻出了眾多奇異人物與動物,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是漢代雕塑藝術的傑作。前室、中室之間與後室北壁的兩個方柱各有一面刻出隱起的圓柱,形制奇特,其中後室北壁一柱的造型明顯受到束竹柱的影響。後室中央有一圓柱,上下分別有一方形的櫨鬥與柱礎,較為少見。

墓內的一百零三塊石頭上刻有畫像,滿布在墓門、墓室四壁和墓頂上,總面積達147平方米,這些畫像多用淺浮雕,也有用平面陰線刻與高浮雕的,構圖複雜多變,形象生動,氣勢恢宏,集漢畫像石藝術之大成。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