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安丘西清河北宋胡璉石棺》 Stone coffin of Hulian of the Northern Song Dynasty at Xiqing River in Anqiu

北宋胡璉石棺位於安丘市庵上鎮西清河村約400米處,當地俗稱九女墳。

石棺由上下兩塊巨石雕刻而成,為仿木結構房屋的形式,坐北面南,通高2.27米,東西長2.4米,南北寬1.56米,面闊三間,進深兩間。石棺台基刻有三層覆蓮,底部不甚規整。簷柱為八棱柱,無柱礎,有明顯的側腳。鬥砦五鋪作出兩跳華懟N荻ノ廡殿頂,正脊弧度較大。石棺正面正間下部刻有雙扉板門,門扉上雕刻縱橫各五排門釘,並且刻有門門環,不可開啟。門上檻刻有兩枚長方形門簪,下檻前有一層踏跺。正面次間上部各有一個破子欞窗。石棺東側有一盜洞,從此處觀察,內部為弧形頂。

在石棺四周雕刻有九個高浮雕人物,在正門以上還一幅淺浮雕畫像,在正面右次間破子欞窗上部還有二百五十餘字的題刻,記載此建築是西清河村(村名沿用至今)富戶胡榮兄弟為其父母胡璉與史氏所修建的,並且有“大宋紹聖三年六月二十八日”這一明確紀年.

這種仿木結構房屋形制的宋代石棺尚屬首次發現,為宋代建築與葬俗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實物依據。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