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銅山北洞山漢墓》 Han tomb at Beidong Hill in Tongshan

該漢墓位於銅山縣茅村鄉洞山村,1954年被發現,1986年全面清理,據出土文物考證,墓主系西漢時分封到徐州的楚王。

該墓由主體墓室、附屬墓室、墓道石龕(龕中出土彩俑)、墓道和甬道五部分組成,建築面積達500平方米。在山岩中開鑿出的主體墓室由前堂、主室、左右耳室、左右側室和兩間廁所組成,共八室,通長21.5米,寬15米。室內結構系人工鑿出四壁及平頂,石板補縫,髹以生漆,再塗朱砂。墓道東側為附屬墓室,共十一間,由樂舞廳、倉房、廚房、柴房、更衣室、廁所等組成,通長24米,寬16米,系用條石砌築,頂為兩面坡,比主體部分低3米,然後用土掩埋。墓道兩側壁有七個石龕,面積1平方米,出土了一批彩繪儀衛俑。甬道長10米,高、寬各2米,用巨石封堵,石長3米,寬1米,厚1米,外表磨光。墓道長30米,南端夯土,北段填石。

該墓是我國近幾十年來發掘的規模最大、結構最複雜的洞室墓葬之一。主體建築和附屬建築兩軸線互相垂直,各自成組,不完全對稱。從立面看,主體建築、附屬建築和貯庫分別在三個遞降平面上,模仿了墓主生前所居高臺建築和一般建築的佈局。另外墓道中設置對稱的土墩象徵雙闕和墓道兩側辟壁龕的做法皆為首次發現,附屬建築名目之多也屬僅見。至於室壁髹漆塗朱以防腐殺菌的手法亦未見他例,更顯其構思擘畫之精妙。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