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江寧南唐二陵》 Two tombs of South Tang in Jiangning

南唐二陵位於江寧縣東善橋鄉高山南麓的王家墳村,是五代南唐烈祖李昪和中主李璟的陵墓。兩陵相距約100米,李昪的欽陵居東,底徑約70米,高12米,李璟的順陵居西,較低矮,地面建築均已無存。

欽陵規模較大,墓道長19米,寬4米,有前、中、後三個主室和十個側室。墓門外有八字磚牆,石灰粉飾。墓門方形,塗朱,上有一斗三升斗栱,施以鮮豔的彩畫。栱之卷殺分瓣近圓弧形,顯示出與唐代近似的五代早期風格。櫨斗耳加平的長度與欹相等,和宋《營造法式》中耳、平、欹的比例為4∶2∶4不同,十分獨特。兩側的倚柱和枋子上均彩繪牡丹。前、中室為磚券穹窿頂。前室平面長方形,四壁各辟一券門,四角和東、西門兩側隱出八角柱和方柱,施柱頭鋪作承枋子。八角柱盛行于漢、唐,宋以後漸為圓柱取代。鬥繪蓮花、卷草,主調紅色,間雜青、綠、黃、赭色,採用暈染法。中室平面方形,有進深1.3米的甬道通至後室。甬道門楣浮雕雙龍戲珠,左右兩壁浮雕武士,盔甲金彩已脫落。後室入口處有兩扇石門,室內長6.03米,寬5.9米,四壁塗朱,頂繪“天象圖”,地以青石鋪面,並刻有蜿蜒曲折的“山川圖”。室內有倚柱八根,為整石雕磨,並塗灰黃色。柱頭鋪作施彩畫,花絨線條有雕刻的痕跡。後室正中安置青石棺床,其兩側刻六條飛龍,邊飾卷草和海棠、石榴花紋。側室以磚砌,均為攢尖穹窿頂,四壁辟有放置隨葬品的磚石台。

順陵有前、中、後三個主室和八個側室,全部磚砌,中室稍大,攢尖穹窿頂。主室的倚柱、立枋、額、柱頭原有彩畫,但大多已剝落。

南唐二陵在建築、雕刻、彩畫方面繼承了唐文化風格,有承前啟後的重要研究價值。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