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南京、丹陽南朝帝王陵墓》 Mausoleums of emperors of South Kingdoms in Nanjing and Danyang

歷史上南朝宋、齊、梁、陳四代先後更迭,但其政治中心一直在南京,所以歷代帝王的陵墓也就分佈在南京及其附近的丹陽地區。南京地區目前發現十七處,其中劉裕初甯陵、陳霸先萬安陵,陳文帝永甯陵為皇帝陵寢,其餘均為王侯墓葬。丹陽地區有十一處南朝陵墓(包括句容市的蕭賾墓)。

南北朝時期一改東漢厚葬奢糜之風,而普遍施行薄葬,墓室規模和隨葬品遠遜於前。從已發掘的帝王陵墓來看,多為磚砌單室墓,結構採用拱券和穹窿頂,墓比普通墓大一些,墓門石砌,門額半圓形,上浮雕人字栱;帝后陵用兩進門,王侯墓用一進門;地面起墳丘與否依地形而定,主要以神道石刻為標識。1965年對丹陽胡橋的齊景帝修安陵進行了發掘,墓室完全用花紋磚砌成三順一丁式,墓雖被盜,但墓室壁上較完整地保存了磚刻壁畫“羽人戲虎”、“竹林七賢”等,彌足珍貴。

南朝帝王陵墓石刻在我國帝王陵墓中另樹一幟,獨具特色,具有極高的歷史藝術價值。帝陵前置石雕麒麟、天祿各一隻,除前者頭上為獨角,後者頭上為雙角外,兩者無大差異。它們體形高大,昂首挺胸,腹的兩側刻有雙翼,四足前後交錯,步履矯健,有威鎮百獸之氣魄。王侯墓前的石雕辟邪體形碩大,威猛雄壯,當為辟除邪惡而設。

南京市甘家巷陳文帝永寧陵前的麒麟長3.1米,高2.85米,目瞋口張,頭額鐫刻螺旋紋,頦須下垂,羽膊飾鱗紋,周身遍飾花瓣紋和雲紋,威武雄壯,姿態健美動人,在造型和技法上已達到南朝石刻的高峰。丹陽市荊林鄉梁武帝修陵之天祿昂首雄視,欲進不前,雄武有神韻,刀法洗練,整體性強,可謂上乘之作。南京堯化門外蕭景墓前之辟邪長3.8米,高3.8米,體形碩大,比例適當,昂首張口,長舌垂伸及胸,舌尖上卷,全身茸毛捲曲,翼膊刻雲鉤紋,振奮欲飛,充滿活力,為同期辟邪中的佳作。南京仙鶴門蕭巨集墓前辟邪亦造型雄渾、簡練,在南朝辟邪中有代表性。

南朝帝王陵墓的神道石柱是漢以後墓闕的變體,形似華表,亦稱墓表。其中南京市堯化門外蕭景墓西石柱保存完好,高6.05米,方形基座雕首尾交連銜珠雙螭,柱身刻下凹瓜楞紋二十道,柱身上部有長方形石額,上刻“梁故侍中中撫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吳平忠侯蕭公之神道”二十三個反寫字,柱上端為仰覆蓮石圓蓋,蓋上立小辟邪一隻。石柱比例得當,造型簡潔,細部雕飾精美。石碑以蕭憺墓之石碑為代表,龜趺高1.16米,寬1.6米,雕刻傳神,栩栩如生;碑身高4.45米,寬1.6米,厚0.32米,碑首圓形,雙螭蟠繞其上;碑側分八格,刻鳥獸文飾;碑文雖風化剝蝕,但二千八百餘字楷書文字尚可辨讀大部,由當時著名書法家貝義淵書,為六朝陵墓碑刻中字數最多、最完整的一塊。

南朝陵墓石刻的形象渾厚樸實、造型精巧、雕刻技法高超,成為中外聞名的珍貴藝術品。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