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陽陵》  Yangling Mausoleum

陽陵

陽陵為西漢景帝劉啟的陵墓,位於咸陽市秦都區肖家鄉張家灣村。後元三年(西元前141年)漢景帝葬于陽陵,王皇后于元朔三年(西元前126年)死後合葬陽陵。景旁陵封土為覆鬥形,底部和頂部平面呈近方形,底部邊長170米,頂部邊長50米,封土高為31米。王皇后陵在景帝陵東北450米處,該陵墓的封土形制與景帝陵基本相同,唯規模略小。王皇后陵底部邊長160米,頂部邊長45米,封土高25.2米。

景帝陵與王皇后陵各有一座陵園,平面均呈長方形。景帝陵園邊長410米,四面中央各辟一門,四對門闕大小、形狀基本相同。門闕址附近發現牆壁、柱洞、鋪地磚、卵石散水等,門兩邊有配廊,廊為主磚鋪地,廊外的卵石散水。王皇后陵園邊長320米,門闕址與建築遺跡的形制與景帝陵園基本相同。

陪葬墓主要分佈在陽陵陵園東司馬門以東1550米處,排列在東司馬門道南門,陪葬墓範圍東西長1100米,南北寬約500米。陽陵北面僅有兩座陪葬墓。現有封土堆共十一座。1990年在陽陵南區發現一組十四行,計二十四個俑的從葬坑。坑為南北向,東西平行,占地範圍約9600平方米。俑坑均有斜坡道,寬約4米,深7米,按其長度分大、中、小三級,最長的291米,最短的約25米,中等的120米以上。坑底鋪木板,側壘枋木,頂上蓋棚板,再覆席子。另外,在景帝陵東西420米、王皇后陵西南740米處發現一座禮制建築遺址,在景帝陵西北約1公里處發現有刑徒墓。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