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茂陵》  Maoling Mausoleum

茂陵

茂陵為西漢武帝劉徹的陵墓,位於興平縣策村,始建於建元二年(公無前139年)。茂陵墳丘呈覆鬥形,底部和頂部均為方形,邊長約230米,高46.5米。陵園四周夯築牆垣,東西長430米,南北寬414米,牆寬約6米。四面正中各辟一門,門外設置夯土築的雙闕,門闕間距為12~16米,闕址寬3.8米,進深9米,現高3米。李夫人墓在茂陵西北,位於興平縣南位鄉範家村,封土底部東西寬110米,南北長120米,高2.45米。墓塚向內平收成二層台。

茂陵周圍的建築遺址主要分佈在茂陵東南部,白鶴館遺址是其中之一。此處發現夯土台基士址一座,南北寬41米,東西長53米,高5米。“壓石塚”遺址是白鶴館中一座重要的高臺建築,遺址底部東西長83米,南北寬70米,高12米。基址上部有巨大石塊,漢代磚瓦與紅燒土等。陪葬墓在茂陵東面,地面現存的封土堆共十二座,有衛青、霍去病等墓。在茂陵陵園東司馬門以東約2100米,東司馬門道南側分佈著東西並列的五座陪葬墓,其中最西面一座,是這群陪葬墓離茂陵最近的一座,被認為是陽信長公主(平陽公主)的墓葬。當地群眾稱為“羊頭塚”。該墓封土底部東西長95米,南北寬64米,高22米,共發現三十九座陪葬坑。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