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章懷太子墓》  Tomb of Prince Zhanghuai

章懷太子墓

該墓為唐高宗子李賢的墓,唐乾陵陪葬墓之一,位於乾陵東南約3公里,永泰公主墓的東北角。684年,李賢被武則天謀殺。中宗複避後,太子李賢得以昭雪,於706年以雍王的身份陪葬於乾陵。711年,睿宗追贈李賢為章懷太子,打開墓室,以章懷太子的身份,將其與妃房氏合葬。

章懷太子墓,因其有太子身份,按制度可以號墓為陵,故其地表有覆鬥形的封土堆和圍牆 。封土堆為夯築,上寬11米,下寬43米,高18米。周圍原皆有圍牆,現僅剩下三面,其南北長180米,東西寬143米,四面開門。

章懷太子墓全長71米,由墓道、四個過洞、三個天井、六個小龕、前後甬道和前後方形墓室組成。甬道和墓室用磚砌壘。後墓室西部置廡殿式石槨一具,由三十三塊石板組成,其長4米、寬3米、高2米,槨頂上雕脊瓦,勾頭、滴水,槨四周均線雕花鳥和人物等,形象生動。章懷太子墓的墓內全是壁畫,約有五十餘幅,部分地方還發現雙層壁畫痕跡。壁畫製作過程有固定的程式:在繪製壁畫之前,墓壁均先用草拌泥塗抹,然後再在泥壁上塗一層加棉花纖維的白土,打平磨光,再上一層膠水,最後施畫。墓室內的壁畫具有濃厚的生活氣息,特別是馬球圖,線條流暢、形象生動,是唐代墓室壁畫藝術中的佳作。墓內出土墓誌兩盒,一盒為雍王墓誌,一盒為章與太子墓誌。墓內出土遺物約六百餘件,主要有三彩騎馬俑和三彩陶馬、鎮墓俑、綠釉花盆、彩繪塔式罐、文臣武將俑、侍女俑、樂伎俑,以及犬、雞、豬、羊等家禽模型。墓中出土的壁畫和各類俑,為研究唐代的服飾提供了豐富的資料。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