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懿德太子墓》  Tomb of Prince Yide

懿德太子墓

該墓為唐中宗李顯長子李重潤墓,唐乾陵陪葬墓之一,位於乾縣縣城西北的乾家堡,乾陵的東南,西蘭公路的西側。李重潤與永泰公主同時被武則天殺害,葬於洛陽。706年,中宗允其以懿德太子的身份陪葬乾陵。

懿德太子墓地表有封土堆和圍牆。封土堆為覆鬥狀,夯築,其南北長56.7米,東西寬55米,高17.92米。四周的圍牆已毀,但四個角樓在,面積約5.5萬平方米,在諸多的乾陵陪葬墓中,這是最大的一座。內城四面開門,唯南門遺物尚多。在南門殘存土闕一對、石獅一對、石人二對、華表一對。在土闕以北,曾發現過大量唐代長條磚、瓦片和壁畫,推測這裏原有一個建築,很可能就是獻殿。地下結構全長100.8米,由墓道、六個過洞、七個天井、八個小龕、前後甬道和墓室構成。

墓前由南向北,寬3.9米,水準長26.3米,用紅褐色土夯築。兩側牆壁有壁畫,墓道入口東處還有著盔甲、穿戰袍的儀仗隊行列。過洞皆為券頂土洞,長寬高隨墓內坡度不同而異,一般高3.15米,長3.72米,寬2.44米。地面用土夯實,洞頂用長條磚砌築,一層平臥,一層立磚,其間有一層土坯。過洞也有壁畫。天井均開在過洞之間。墓內可以看到其中五個,另外兩個是暗天井。天井由自然地面直通墓底,長、寬、深不等,一般約長2.85米,寬3.75米,深8.5~15米,四角繪紅柱子,柱子上繪鬥縅,天井壁上畫有壁畫。

小龕為土洞,四角攢尖頂,長寬各1.8米。小龕分別開在第二、三、四、五過洞近底部的兩壁。龕內分別放置陶俑和各類生活用具等隨葬品。前後甬道的長度不一,前甬道長20.3米,寬1.6米,高2.39米,後甬道長8.45米,寬1.68米,高2.29米。全部磚砌,砌築方法一平一立,然後兩邊起券。甬道東西壁畫宮女像,頂部畫寶相花、蔓草或雲鶴。墓室共兩個。前墓室長4.45米、寬4.54米,高6.3米,東西壁略呈弧形,頂為穹隆頂,四壁有壁畫,東西壁繪宮女,頂繪天體。後墓室長5米、寬5.3米,高7.11米,形制和壁畫與前墓室類似。後室西側置石槨一具,由三十四塊石板組成。懿德太子墓出土文物近千件,主要是彩繪陶俑、生活器具,以及一些金銀銅鐵小件器物。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