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萬縣附馬鄉唐代墓葬》 

萬縣附馬鄉唐代墓葬

1978年在萬縣市駙馬鄉清理的一座唐代墓葬,原埋於一圓錐形土堆正中。土堆高出地面6.5米,堆基直徑約30米,全經夯築。

這座墓系一拱形券頂單室磚墓,由墓道、甬道和墓室三部分組成。

墓道依石鑿成,前窄後寬,斜坡式,水準長9.7米,南口寬1.7米,北口寬2.9米,最深處6.6米。墓道內填紅褐土,全經夯實。

墓門為雙層券,下層即外甬道口的拱券,上層用側立磚起券,向外伸出17釐米。門高2.4米,寬1.65米。石條作門限,高34釐米。用四塊長方形石板封門,下部又用石塊封堵。墓門上面和左右砌成照壁狀,壁高2.5米,寬2.9米。

甬道分內外兩道,外甬道長1.65米,寬1.6米,高2.5米;內甬道長2.5米,寬2.2米,高3.4米。內甬道東西兩側各有一拱形耳室,耳室高1.2米,寬0.72米,進深1.5米。

墓室長4.2米,寬3.2米,頂高4.5米,牆厚0.38米。墓室東西兩壁以三順一丁(丁磚橫砌)為一組,依次向上共砌八組,再上逐漸向內疊澀聚成券頂。拱券採用一丁二順砌法。頂部抹有約1釐米厚的石灰泥。後壁的砌法與兩壁略異,由九組三順一丁砌成,上部順磚錯縫疊砌,與拱頂密接,另在距墓頂2.3米處,築砌一層丁磚,留有等距離的一排長方形凹眼,共十二個,象徵欞窗。內、外甬道的結構和砌法與墓室完全相同。墓室底和內、外甬道底在同一水平面上,鋪地磚兩層,皆砌作人字形。墓室東西兩側各有兩個拱形耳室,尺寸與內甬道耳室相同。

這座墓所用的磚皆青灰色,單面印有斜繩紋。磚的種類有長方形磚、楔形磚、弧形子母磚、長斜面磚,長方形磚用以建築四壁,其他三種磚用以起券。全墓磚縫均勾以石灰泥。

這座墓出土了兩方墓誌,從殘留的文字結合文獻資料分析,此墓當是唐代刺史冉仁才夫婦合葬墓。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