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單縣百獅坊》 Hundred-Lion Archway in Shanxian County

單縣古城素以牌坊多而著稱,據《單縣誌》記載,僅城內就有十五座,鄉區還有十九座。

百獅坊俗稱張家牌坊,位於單縣城內,是清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為表彰文林郎張蒲妻朱氏而建的。

此坊是一種門洞式紀念性建築物,用青石仿木結構建造,通體雕刻,高14米,寬9米。坊為四柱三間五樓式,歇山頂,平面一字形,正間樓簷下六朵斗栱,次間上、下簷下各三朵斗栱。

此坊通體雕琢石獅百頭,八根夾柱分八組雕獅,每根立柱透雕四條蛟龍。正間上下額枋、次間額枋及正簷下“聖旨”匾的四周均鏤空透雕二龍戲珠圖案,正中額枋上分三層鏤空透雕串枝牡丹。坊脊和簷角上雕飾的吻獸象尊、岔獸魚、海馬、走獸等皆造型優美,生動傳神;每個吻獸的身上浮雕兩條游龍,生動活潑;象馱寶瓶,憨態可掬;正脊中間豎雕二龍朝天,相托一珠。每個構件上都雕有榫眼,有直榫、燕尾榫,有的還穿上鐵杆、打上鐵鋦,使構件連為一體。該坊不論是內容、構圖還是刀法工藝均屬上乘。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