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樂安水口刺史傳芳坊》 Archway to an official at Shuikou in Le^an

該坊是樂安縣羅陂鄉水口村的一座磚石結構坊,建於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

坊為四柱三間三樓式,面闊7.4米,兩側續以八字形翼牆,通面闊10.9米。坊身為石柱、磚枋。柱方形,四柱一字排開。明間中辟一字門,門寬1.4米,檻、框、楣均以石為之,檻甚高,兩端抱框之下有門枕石。明間下枋以下的其他部位均填以磚牆,由青灰條磚單丁斗子砌成。明間簷下枋部共七層,自下而上分別為下枋、下花枋、中枋、上花枋、上枋、額枋和柱頭的定枋。定枋上承以四層仰蓮磚組成的如意斗栱,上置坊頂。坊頂為歇山式,上覆青灰瓦,正脊以陶磚砌成,寶珠、魚吻亦為陶質。次間填以磚檻、磚牆,其上僅貫以大、小額枋,定枋以上有三層仰蓮磚疊澀而出,頂部形制和構造同于明樓。兩側翼牆亦為磚砌,牆頭覆青灰瓦。該坊以磚雕裝飾,磚雕主要集中在明間上面的枋部。

整個牌坊形制大方,柱、枋部位均塗以深淺不一的朱紅色和青灰色,遠觀如青條石與紅砂石構成,而各間(包括兩翼)填充牆則刷成白色,形成強烈的反差,更覺莊重大方。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