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石城楊村亭式坊》 Pavilion type archway at Yangcun Village in Shicheng

該坊位於石城縣小松鄉楊村燕交坪,建于清光緒元年(1875年)。

這是一座形制頗為奇特的牌坊,由一南一北兩座造型相同的石牌坊組成,相距7.3米。牌坊通面闊4.8米,明間面闊2.4米,各次間面闊1.2米。在兩坊邊柱之間用條石砌成封閉式的亭牆,牆高3米,再在牆上加蓋屋蓋,形成一長方形亭。牌坊邊柱與中柱之間亦用條石壘砌封閉,明間則用條石做成半圓形拱頂門,為亭的南北出入口。

亭內用五架梁架承托屋面梁桁。梁架中的五架梁為圓作木梁,三架梁為扁長月梁,梁頭雕螭首;中間童柱上端與脊桁相交處施雲栱一道,上雕流雲紋;童柱下端叉立在月梁上,交接處雕獸頭;脊桁、金桁直接擱在童柱上,無墊枋、扶脊木。椽子為直徑7釐米的小圓木,椽距22釐米,椽上鋪望板一層,覆青灰瓦。

該坊為仿木結構,中柱、邊柱均為抹角方形,高3米。柱頂為一道通長石雕花枋,既為明樓的下花枋,兩端又為次樓的上花枋。次樓在標高2.2米處安放下花枋,上、下花枋之間為石雕花板,下花枋以下用條石封砌,正樓部分在花枋上置抹角形短柱,柱頂擱上花枋。上、下花枋之間用平板枋分成上下兩部分,下為青石橫匾,刻楷書題記“旌表太學生許清漣之妻李孺人之坊”,上為明樓匾,刻“節孝”二字。上花枋以上即為明樓頂部,正中嵌放聖旨牌。明、次樓均在上花枋頂部放一倒置的梯形石,象徵斗栱鋪作層,其上用石板出簷,並用條石鑿製成廡殿頂。正脊與簷口呈弧線狀,翼角鑿製成戧脊,起翹明顯。

該坊的石雕頗為精緻,雕刻手法共有三種:“節孝”二字凸雕(即壓地隱起),其餘文字均陰刻(即減地平雕),花板上的人物故事及聖旨牌上的雲龍等圖案則採用浮雕,其餘動植物圖案均用凸雕。在一座牌坊之中,圖案如此之多,內容如此豐富,實不多見。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