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定興義慈惠石柱》 Stones Column in YiCiHui in Dingxing

石柱是立於墓前的石質柱狀物,約始於西漢晚期,簡記死者姓名、官位、卒葬年月日等。立於神道前以為標識者,謂之墓標或墓表;立於帝陵前的謂之陵標,並有左右之分。後漸為墓碑所代替。

義慈惠石柱又名“北齊石柱”,全稱“標異鄉義慈惠石柱”,位於定興縣城西10公里的石柱村村西。

石柱原為木質,建於北魏永樂年間,後北齊太寧二年(562年)皇帝降旨由官府所建,並易木為石,刻“頌文”於石柱上,現保存完好。

石柱通高6.65米。柱身刻有“標異鄉義慈惠石柱”八個大字的題額,題額左邊下方刻有“大齊太寧二年四月十七日省符下標”的題記。柱身四面刻“頌文”約三千餘言。石柱分基礎、柱身、石屋三部分。基礎是一塊大石,東西兩邊各長2米,南北兩邊略小。基石上有覆蓮座柱礎。蓮座包括方台、梟線、覆蓮三部分,為一寬約1.23米的方石,高約0.55米。柱身上部為方形,下部為四方形略切四棱而成的八角形,由四塊淺棕色石灰石壘疊而成。柱身自下而上漸小,每高1米約收分2.5釐米。柱身上端置一長方形石蓋板,蓋板底面刻蓮瓣、圓環、古錢及花果等紋飾。石屋建在蓋板上,系一石雕小層,面闊三間,進深兩間,單簷廡殿頂,並刻有屋頂、簷椽、角梁、鬥、闌額、柱子等,前後當心間刻佛像,兩次間刻窗櫺,似一座三間殿宇的模型。它的雕刻風格以及柱子卷殺收分等建造手法,都是研究我國隋唐以前建築形制的寶貴實物資料。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