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福清黃閣重綸坊》 Chonglun Archway at Huangge in Fuqing

黃閣重綸坊位於福清市南門外利橋街,是明崇禎元年(1628年)葉長青為紀念其祖葉向高而建的。

該坊用白花崗岩砌建,三間三樓十二柱式,平面為長方形,面闊三間11米,進深兩間3米,通高10米,重簷四坡頂。

明間門洞跨街,門額為巨大的月梁。梁的雙面均浮雕有鼇頭、牡丹、雙鳳、丹書等圖案,梁下有透雕成神鼇的雀替承托。梁上置青石雕槅扇,槅扇上為誥封牌。誥封牌上用柱頭枋一道,枋的雙面均有浮雕,枋背上置坊匾,匾楷書“黃閣重綸”四字。坊匾上為樓閣式牌坊頂樓,樓面闊一間,進深兩間,山面用中柱,四根浮雕蟠龍方形角柱分立在左右次間樓頂,上承四坡坊頂。山面中柱出華栱一跳、下昂一道,承托出簷。前後簷各有一對垂蓮柱,垂蓮柱與角柱用弓梁連接,恰如寶蓋上瓔珞懸垂,雍容華貴。坊頂正脊中置寶葫蘆,兩端為神鼇銜脊,鼇身上翹,鼇尾朝天,增加了牌坊高聳的氣勢。

次間門洞略低於明間,十二根柱分立在左右石砌平臺之上,台高0.33米。中柱間仍施月梁,梁上為雙層閣樓。下層閣樓面闊同次間,進深為兩間;中柱間鑲嵌青石透雕槅扇,將閣隔為前後間;前簷、後簷柱間也各鑲嵌青石透雕槅扇,作為門面;柱頭均用坐鬥,柱間仿木結構用額枋、地栿、穿枋等構件互相連接;坐鬥上疊置一斗,上承雨蓋,三面出簷。上層閣樓面闊僅為次間的一半,進深為一間,用六根柱子立於下層樓頂上;柱頭仍用坐鬥、疊鬥,坐鬥承額枋,出頭刻作三卷雲;枋下施弓梁一道,以代門面;山面中柱用插栱兩跳,出挑耍頭;柱間仿木結構用穿枋、地栿等構件互相連接;柱頭疊鬥上承托雨蓋,三面出簷,屋脊一端插入中柱,一端刻卷雲脊頭,向外上翹。

該坊雕琢精緻,仿木結構惟妙惟肖,是福州地區明代石牌坊中的精品,也是研究明代建築、石雕技藝的重要實物。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