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嘉定秋霞圃》  Garden of the Rosy Clouds of Autumn in Jiading

秋霞圃位於嘉定區嘉定鎮東大街,始建於明正德年間,其主要部分是龔氏園,為明工部尚書龔弘宅後之園,以山石池沼、曲徑廊台取勝,有桃花潭、松風岡、歲寒徑、灑雪廊、百五台、鶯語堤諸景。龔氏家族衰落後售予徽商汪姓,明萬曆年間,因龔氏子孫中舉,徽商將園還給龔氏,不久園又為徽商所得。清雍正四年(1726年),徽商又將園交東南之城隍廟作為廟園,與龔氏園相鄰的還有金氏園、沈弘正園,亦因家族衰敗而易主,也交城隍廟,合併為一園。

清乾隆年間,秋霞園已具“公園”性質,景物亦多次興廢,也增添了不少建築,如凝霞閣、碧光亭、即山亭、池上草堂等。

清咸豐年間,秋霞圃遭兵燹,景物破壞殆盡,只剩一泓池水,數堆山石。清光緒二年(1876年)以後陸續重建,恢復舊觀。1920年在園中修理了一些景物,抗日戰爭時期秋霞圃遭極大的破壞。1980年開始修復秋霞圃,1987年竣工。

歷經近五百年的變遷,今日的秋霞圃已形成四個景區。

一是西部桃花潭景區,為龔氏園遺存,以水為中心,池西北角為四季花香的叢桂軒,軒四面有門。池西有池上草堂、舟而不游軒,池之南、北均有假山。池東南角有山洞,山上有霽霞閣,山下有晚香居。池西北角矗立黃石大山,峰巒疊嶂,下有歸雲洞,山巔立即山亭。池北還有築於水面上的碧光亭,俗稱撲水亭,迤東為四面廳,有匾曰“山光潭影”,又稱碧梧軒。

二是東部凝霞閣景區,主要是明萬曆年間的沈弘正園,重建後有屏山堂、數雨齋、閑研齋、聊淹室、亦是軒、扶疏堂、彤軒、環翠軒,相接毗連成一組建築群。主體建築為凝霞閣,雙層,昔年秋日夕陽越城頭映入閣內,分外光輝。

三是清鏡塘景區。此處原是一條河道,在秋霞圃圍牆下,昔日臨河築半亭,觀賞水景。重建後,池中有島,池東北及西北兩角有三隱堂、柳雲居、歲寒亭等建築,池畔多土山,植青松。

四是城隍廟景區,始建於南宋,明、清時屢遭兵燹、火災。今之建築為明、清時建,門外有雙亭,前有戲臺,大殿后有“工”字廊,後為寢宮。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