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嘉定古猗園》  Guyi Garden in Jiading

古猗園位於嘉定區南翔鎮,始建於明嘉靖、萬曆年間,原名猗園,創始者為光祿寺署正閔士籍。園之設計和疊石出於明代著名竹刻藝人朱三松之手,藝術上頗有獨到之處。明末,園歸李宜之,增添了不少園景。明亡,李氏衰落,園亦荒蕪。清乾隆十三年(1748年),此園為蘇州洞庭山商人葉錦購得,重加修葺,並命名為古猗園。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園景又多頹廢,地方士紳發起募款,修理後交州城隍廟管理。抗日戰爭時期,園林遭毀,只剩南廳、微聲閣等。1958年開始修復,並向南擴充,20世紀80年代又逐步改建。

古猗園舊園的佈局保存了十之八九。園門在東北,有門廳,過曲廊可到逸野堂,該堂原來的柱梁都用楠木,俗稱楠木廳,今為仿製。逸野堂坐東朝西,五楹,正堂設八扇槅扇門,堂四周設檻窗,外繞圍廊。堂卷棚頂的敞軒屋面與正屋歇山頂屋面巧妙連接,構思精巧獨特。堂內仿古傢俱雕工精細,玲瓏剔透。堂右五石稱五老峰,姿態不同,如五個老人作聆聽狀,相傳是在聆聽西面微聲閣上的琴聲。堂左有一座湖石假山,名曰小雲兜,高10米許,由石級盤旋至巔。

舊園中心為戲鵝池,池周圍多佳景。池西有堤,堤上築鳶飛魚躍軒、白鶴亭。池南的浮筠閣原是一座竹結構的水榭,俗稱竹節亭,現改為混凝土結構,仿竹節狀。閣後土山俗稱竹枝山,山上有一缺角亭。池北有旱舫,稱為石舫。

園中有移自南翔寺遺址前遺存的唐經幢兩座,一為唐乾符年間所立,位於池南之南廳門前。南廳呈封閉式,三面有圍牆,廳後臨池,有廊和曲欄,可欣賞水景。另一座經幢是唐鹹通年間所建,置於微聲閣前。

古猗園原占地面積1.8萬平方米,幾次擴充後達12萬平方米左右。東北隅有大池,名鴛鴦湖,池上架九曲橋和湖心亭,池北面有梅花廳。池中還有一座石塔,名普同塔,系從南翔寺遺址移來,是南宋僧人的骨灰塔,石上有雕刻。

1985年又在古猗園東面辟2公頃餘的青清園,遍種翠竹,有龜山湖、君子堂、荷風竹露亭、翠靄樓等景點和建築。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