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濟南趵突泉公園》 Leaping Spring Park in Jinan

趵突泉公園位於濟南市舊城坤順橋南端西側、濼源橋南、趵突路東,南至經七路,西鄰飲虎池,是一處以自然泉水為主要景觀的園林,因內有趵突泉而得名。

作為泉水主體的趵突泉,居濟南七十二名泉之首。1949年前這裏範圍很小,面積僅有2600平方米。1949年後這裏辟為公園,疏浚泉池,砌壘池岸,整修建築,把十九處名泉劃歸園內,面積達3.4萬平方米。

該公園以泉為主題、以山水為骨架組織景區,全園可分為六個區,各有主題,相互襯托,突出全園主景區──趵突泉區。

(1)東門入口區。該區以山石作為主體,充分利用障景的手法展開序幕。高大、古拙的山石遮住人們的視線,同時透過山石和植物的隙縫依稀可見漱玉泉區潺潺的溪流,引導遊人前行,“抑與揚”、“阻與引”構成人們在該區的主要感受。

(2)漱玉泉區。由入口區跨過小石橋進入漱玉泉區。該區以漱玉泉作為主體,出水口用自然石處理,泉水漫石而過,灑落在漱玉池中。與漱玉泉相互襯映的是北側李清照紀念館,青瓦白牆,古樸雅致,是該區主體建築。馬跑泉、柳絮泉、金線泉、洗缽泉散佈於建築與漱玉池之間,成為人們駐足觀賞的景點。

(3)尚志堂區。該區以花木為主體。尚志堂周圍遊廊環抱,形似封閉,而溪流穿行於內外,使院內院外連為一體。該區為漱玉泉區與趵突泉區之間的過渡區。

(4)趵突泉區。該區為全園主景區,以享有“天下第一泉”美稱的趵突泉作為主要造景對象。泉池居於中心,泉水平地湧起,翻若巨輪;觀瀾亭、濼源堂、水榭環繞於四周,高低錯落有致,虛實明暗相間,構成向心環抱、突出泉水的氣勢。泉北為濼源堂,黃瓦紅柱,金碧輝煌;西南為觀瀾亭,伸入水際,可沿階而下接近水面;水榭和水廊翼于泉池南岸,互相襯托,互為對景。來鶴橋橫于清泉之上,景域開闊,隆冬季節泉區雲蒸霧潤,橋似浮於雲霧之中。

(5)楓溪區。該區以開闊水面和植物為主體,突出秋色。水面為不規則的自然形狀,東西狹長。池岸用自然石處理,高低錯落。池內設島,在水池的對角設源頭和尾水,從而開闢了最長的風景透視線,再輔以不同形式的曲橋、平橋、拱橋,形成不同的水體,互相對比、襯托。

(6)滄園區。該區為園中之園。門開在兩側,與主景區相連,通過拱橋走進庭院。園內三座大廳南北排列在一條中軸線上,每座廳有外廊環繞,四周以曲廊相圍,構成三廳兩院。園內建築青磚黑瓦白粉牆,不加雕飾。園內松、竹、梅互為襯托,構成一幅古樸、蒼勁的歲寒三友圖。

由於園址地勢平坦,為創造自然景色多採用挖地堆山來改造地形,創造出山巒起伏、山石峭拔的山水風光。園東北角以土石山分隔,高5米左右,成為園內制高點。山后有峽谷、小溪、泉水等,縮山移水,野趣盎然。在漱玉泉與楓溪之間沿池堆起一串假山,高3米左右,使山腳伸入水中,並利用植物材料彌補山勢之不足,使山石、植物與水體糅合在一起,成為自然屏障,既是漱玉泉的背景,又將此區與楓溪區分隔。

全園置石之精華為入口處的假山,高4米,寬13米,長30米,山勢陡峭,溪水環繞,山中有洞,人們可從山南北兩側入園,也可以穿過幽暗的山洞進入景色開朗的另一空間,一暗一明,一大一小,對比強烈,既隔又合,既斷又連,充分體現出障景手法的獨特魅力。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