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河州紅園》  Hongyuan Garden in Hezhou

紅園,位於臨夏市城區西北部,占地面積4公頃,其中建築面積4 500多平方米,湖水面積5 200平方米,是一座具有北方建築風格、回族園林特色的大型文化休憩公園。始建於1958年,不久停建,1978年恢復修建,到1983年全部建成。

紅園採取回環曲折、疊石堆山、挖湖理水、參差錯落的佈局形式,依地形設景,時而洞開,時而幽閉,將全園分成各具特色的10個景區:春好院、清暉軒、觀賞溫室區、曲徑通幽、如意湖、碧靜堂、碧雲山莊、長廊花圃區、眾香舍、動物園等。由於市區道路的 切割,將全園分隔成南北兩部分。

紅園的建築以磚雕、木雕、石雕、彩繪融合於一體為特色,具有濃郁的回族色彩的中國古典園林建築風格。春好院由三角形飛簷晨霞枋正門為引導,迎門的正面是一道大型磚雕影壁,壁面上浮雕出一幅展現紅園秀麗美景的圖案。四面院牆圍繞迎春、探春、桃樹杏花,遍地萬紫千紅,引來春色滿園。清暉軒一字形排開,晴碧、積翠兩亭對立,呈中軸對稱式佈局,兩塊大型影壁磚雕,造型新穎,構圖嚴謹,雕工精湛,獨具特色。整個清暉軒組成半月封閉式空間。穿過清暉軒,是大型的花圃溫室,溫室向南,寧靜齋和含青齋夾在兩邊,溫室頂部和下部採用固定的玻璃窗,上部采用活動玻璃百葉窗,半開敞花廊、溫室和室外花圃聯成整體。跨過虹橋,便是鳳淩閣。該閣造型別致,為卷棚、歇山頂,兩面凹進,中間突出,形成四個翼角飛出,顯得玲瓏剔透,翩翩欲飛,遠可眺望萬壽觀,近可憑欄觀賞紅水河。曲徑通幽是聯繫南北兩園的立交通道,通過別具風味的地道,進入又一獨特的景區——如意湖,它是全園構圖的中心,湖中架有擁翠、襲芳二亭橋,把湖水分隔成東西兩個湖面,湖中有水心榭,用曲橋和陸地相連,湖西碧雲山莊樓閣倒映湖中,構成湖的障景。沿湖四周亭閣水榭玉立,秀麗恬靜,景色宜人。碧雲山莊是一座瀕湖建造的四合院,視野寬廣,環境幽靜,建築把山莊分隔成幾個小院,院中鑿池堆石,增添景色層次、虛實對比,達到敞而不空,使規模不大的小院空間樸實自然而富有變化,是全園精華之所在。長廊花圃區由長廊、綠雲圃、群芳圃、滴翠潭、運流潭、秀起堂和湧玉、積翠二亭組成。長廊高低錯落,雲牆起伏,樹木花草點綴其中,窄窄的小道,把各種圖案的花壇連接起來,此區成為園林景區中最開敞的一片活動中心。眾香舍以種植牡丹為主。牡丹是臨夏回族人民最喜愛的花種,品種繁多,素有“甘肅牡丹在臨夏,臨夏牡丹數紅園”之美稱。

在造園中,紅園十分重視在疊石理水、花木配置、置景借景中追求意境。通過整體環境的創造,綜合運用一切可影響人的感觀因素,春夏秋冬、雨雪霧晴等氣候的變化,以獲得詩一般的意境美。它還運用對比的構圖手法,達到了在有限的空間裏取得小中見大的藝術效果,豐富了空間。如碧雲山莊的主廳和圍合的廂房,以小的體量襯托主廳,使空間有主有從,重點突出,富有變化。長廊花圃區運用建築空間形狀對比,既有規矩方正的庭園,又有組合自由的空間構圖,三角形、圓形和八角形的花壇,自然的小片水面,形成活潑的氣氛。

紅園在造景中還十分善於運用建築小品作為園林空間的點綴,匠心獨運,有點睛之妙。如碧靜堂院牆上的漏窗,採用磚雕與鏤空相結合的處理手法,有竹雕、梅花雕、蘭雕,雕工精細,逼真典雅。碧雲山莊在臨水牆面開設月洞門、寶瓶門,透過月洞門向外眺望,如意湖的景色盡收眼底,構成一幅幅意趣盎然的畫面,遠觀近賞,發人幽思。雲牆、花牆的運用,形成種種虛實、明暗對比,使牆面產生豐富多采的變化。紅園的假山,都是採用當地的水秀石堆疊而成,具有明顯的地方特色。

紅園的樹木配置,以孤植和群栽相結合。北部大面積的密植,形成了鬱鬱蔥蔥的叢林,造出深遠的景致。

臨夏回族園林,本于自然,高於自然,把人工美與自然美巧妙地結合在一起,抒 發出詩情畫意的情趣,具有極為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