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拉薩羅布林卡》 Norbu Lingga of Lhasa

拉薩羅布林卡羅布林卡意為寶貝園林,是西藏最有名的園林,位於拉薩布達拉宮西南約1.5公里處,占地36公頃,是供達賴喇嘛專用的園林,其中有供達賴喇嘛處理政教事務的場所,也是達賴喇嘛的夏宮。羅布林卡吸收了藏族貴族林卡和寺院林卡的造園經驗,並有所創造和提高,成為西藏地區最好的園林。

羅布林卡始建於18世紀40年代的七世達賴喇嘛時期。原來這裏是一片河灘林地,五世達賴喇嘛夏季曾在這裏搭帳篷消夏,七世達賴喇嘛親政之前,也常來這裏沐浴治病,後來駐藏大臣根據清廷旨意,在此修建烏堯頗章(意為帳篷宮,又稱涼亭宮),供七世達賴喇嘛休憩用,這是羅布林卡修建之始。七世達賴喇嘛格桑嘉措親政後,在烏堯頗章東側,用自己的名字修建了格桑頗章(劫賢宮),以便夏季在此處理政務,後又在林卡宮殿旁建供政教機構及侍從人員使用的建築,而形成一座夏宮,並取名為羅布林卡。八世達賴喇嘛時期(1758~1804年)對羅布林卡進行了擴建,即在西面開挖水池,建措吉頗章(湖心宮)、主曾頗章(持舟殿)、東西龍王宮(藏語稱魯康夏、魯康奴)及辯經台,四周砌圍牆,園內廣植樹木花卉,使園內形成兩個景區。至十三世達賴喇嘛時期(1876~1933年),對羅布林卡再一次進行了大的擴建,主要在原來林卡的西北面營建金色林卡,其中包括金色頗章(寵倖宮)、格桑德奇頗章(賢劫福旋宮)、其美曲溪(不滅妙旋宮)及一些附屬建築,形成另一個完整的景區。此外,還在原措吉頗章的東面,建警衛營地及內外馬廄;在格桑德奇頗章東面建噶廈、益倉等政府管理機關。

1954~1956年,十四世達賴喇嘛在格桑頗章和措吉頗章北面,興建達旦米久頗章,意為佛法永存不滅,俗稱新宮,並建圍牆,又形成一個新的景區。新宮仍遵循傳統的平面佈局和形制:底層主要是門廳、會客室、貯藏室,上層住人,平面設計合理緊湊,使用現代材料,如用玻璃大窗,室內光線充足。大小經堂內牆滿繪以佛教故事及西藏歷史為題材的壁畫。達旦米久頗章周圍是草坪,草坪中按幾何圖形對稱地種植很多花卉,建築處在花叢之中。達旦米久頗章後面有動物籠舍,過去飼養一些珍稀動物。格桑德奇頗章的東面是康松司倫(威鎮三界閣),閣東面開大窗,在此可觀看東面寬敞的場院,場院用石塊鋪墁,是藏戲演出的場地。

羅布林卡的建築特點是:以建築為主,周圍是草坪,遍植林木。各景區分區明確,景區之間有大片的草地和林區,確有坦蕩草原及幽深森林的意境。在金色頗章的南面和東面,茂密的林地和寬敞的草地之間,常有麋鹿、馬駒徘徊,倍增野趣。景區內及景區之間的道路修直,道旁植成行的楊樹,有的道旁還有水渠,形成一種獨特的景觀。

措吉頗章是一個42米×100米的水池,中置三個方形小島,南面小島僅植一樹,中央及北面島上各有一座建築,有石橋與岸相連。十三世達賴喇嘛時期,在池、島周圍還設石欄,與島上建築有機結合,遙相呼應。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