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蘇州網師園》 
‧所屬分類= 古蹟的類型分類 > 園林

網師園位於蘇州市帶城橋路闊家頭巷11號,原為南宋侍郎史正志“萬卷堂”故址,清乾隆年間宋宗元購其地建造私園,借“漁隱”之意,取名網師園。該園“地只數畝,而有紆回不盡之效,居雖近〓,而有雲水相忘之樂”(清錢大昕《網師園記》)。網師園現為蘇州諸名園中規模最小卻又最精緻的園林。園內現有堂構二十二處,磚刻門樓兩座,匾額十五方,楹聯九副,磚石題刻十五處,書條石三十二方,古樹名木有檜柏、白皮松等六種八株。

全園占地面積5400平方米,整個建築分為東、西兩部分,東部為住宅,西部為花園。住宅有三進,正門在闊家頭巷,門內有轎廳,入內為大廳,名“萬卷堂”,其後為堂樓(女賓用,名“擷秀樓”)。堂與樓前磚雕門樓上的門楣雕刻極為精緻,為江南之冠。

住宅與花園由一座粉牆相隔,園內建築物較多。南面的小山叢桂軒(又名道古軒)與蹈和館、琴室為一處供居住宴聚用的小庭院。北面的五峰書屋、集虛齋、看松讀畫軒、殿春簃等,則組成以書房為主的庭院。中部以水池為中心,配以花木、山石、建築,形成主景區。小山叢桂軒是園中主要建築,但體量並不很大,軒前後之疊石錯落有致。假山旁為“濯纓水閣”,是依《孟子.離婁》的“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的意境取的名字。順廊而下便進入殿春簃,庭院內北有書房,南有冷泉亭和涵碧泉,間配以梅竹、芭蕉、太湖石,猶如一幅精美的圖幅。

網師園理水手法十分巧妙,全園水面不大,約440平方米,但並不顯得局促。其水面比較集中,只在東南和西北留出兩處表示水源的小水口,亭、閣、軒、廊、橋等建築物緊貼水面,池岸低矮,襯出池水的盈滿,而園內較高大的建築均置於距水池稍遠處,不使其逼近水面,減少了水池四周的封閉性和壓抑感。網師園佈局緊湊,玲瓏精緻,曲折幽深,實為一座典型的江南住宅園林。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