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揚州個園》 
‧所屬分類= 古蹟的類型分類 > 園林

個園位於揚州市鹽阜東路10號、東關街314號住宅之後,清初稱壽芝園,嘉慶二十三年(1818年)兩淮鹽業商總黃至筠購得此園進行擴建,因其別號個園,故名此園為“個園”,又因園內翠竹森森,竹葉形狀酷似“個”字,園名也正體現了這一特色景觀。

全園占地1.2萬平方米,佈局緊湊,以疊石的立意精巧和氣勢雄偉著稱,其四季假山景觀聞名於世。一進園門,修竹迎面,石筍參差,構成一幅以粉牆為紙、竹石為繪的春景畫面,此曰春山。進月門,向北有桂花廳,前植叢桂,後有清池,池上有石橋,直通園北的七楹大樓。樓下有高大的梧桐樹,並有幾叢芭蕉點綴。繞過桂花廳,為一座以太湖石疊築的夏山,玲瓏剔透,湖石假山臨池,石峰形象如夏日雲彩,石面經陽光照射,明暗對比強烈,猶如夏季之景。經複廊小道便可到達東面的黃石假山,此山環園半周,約70米,山洞上下盤旋,步移景異,引人入勝。山間有用黃石因勢而構築的石室和石橋,山頂有亭翼然。夕陽西沉,陽光映照于黃石丹楓之間,倍增秋意,故名秋山。由黃石假山南下,至招風漏月廳,白色宣州石堆疊的冬景假山給人以積雪未融之感,故稱之冬山。部分山峰借助陽光照射,白色宣州石中的石英如冰封雪覆,技法巧妙,為我國罕見的疊石手法。

園內建築佈置錯落有致,有駐足、有貫通、有過渡,功能各異。園中的宜雨軒、抱山樓、拂雲亭、住秋閣、透月軒等建築,與假山、水池交相輝映,搭配得十分自然巧妙。黃石假山、重樓複宇、長廊逶迤均顯示了揚州園林的雄健風格與多變特色。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