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南京瞻園》 
‧所屬分類= 古蹟的類型分類 > 園林

瞻園位於南京市瞻園路128號,明初為中山王徐達七世孫太子太保徐鵬舉王府西花園。據明末王世貞撰《游金陵諸園記》記載,當時園內“逶迤曲折,疊磴危巒,古木奇卉”,“後一堂極宏麗,前疊石為山,高可以眺群嶺,頂有亭尤麗,所植梅、柳、海棠之類甚多,聞春時爛漫,若百丈宮錦幄也”。清代為藩署,乾隆皇帝南巡時賜名“瞻園”,太平天國時曾先後作東王楊秀清府及夏官副丞相賴漢英府,其後複為官署。現存建築均為清同治以後所構,占地約1.56萬平方米,東宅西園建築面積4260平方米,水面855平方米。

全園佈局以假山為主,水面為輔,建築點綴其間。園內南、北各鑿池,北池之北有假山,部分尚為明代遺物。主廳靜妙堂,居南池之北,為一面闊三間之鴛鴦廳,將全園劃分為南、北兩大景區。西園景區面積約5666平方米,土阜上雜種花樹,二亭點綴其間。堂東置紫藤架,接南北向長廊,有門可通宅第。20世紀60年代對此園作了大規模整修,由著名古建築專家劉敦楨先生主持,重砌南池岸並以步石劃分水域,在池南新疊鐘乳石洞假山。園東南另辟對外園門,建回廊及小院數區。其北池假山之建築及東部一區亦於近年擴建。瞻園的修建既保留了原有格局的特點,又吸收了蘇州古典園林的研究成果,繼承發展了我國優秀的造園藝術。瞻園的假山在現有園林堆山藝術中也算佳作,北假山為明代遺構,山上原有一草亭,後改為石屏,既增加了山勢,又遮蔽了北牆外的高樓。石磯與水澗處理有江海峽谷意境。南假山則是劉敦楨先生的傑作,山高不過9米,卻有千仞之感,雖是人工,宛若天成。此外,園內理水聚散開合,諸多變化,均合章法,也是精彩的一筆。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