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銀川承天寺塔》  Pagoda in Chengtian Temple of Yinchuan

銀川承天寺塔

坐落在寧夏回族自治區首府銀川市西南承天寺內的承天寺塔(俗稱西塔),是寧夏境內現存最高的一座佛塔。它的平面呈正八邊形,塔身十一層,通高64.5米,為一樓閣式磚塔,基座為方形高臺。第一層面東開一拱形頂塔門,其他各面設拱形頂淺龕。第三層以上,設有木格窗櫺的窗洞,單數塔層南北向,雙數塔層東西向,交錯而上。餘面皆設拱形頂淺龕。頂層(第十一層)四面塔壁開有直徑1.3米的圓形窗洞,且辟有相同直徑的圓形淺龕,相互間隔,但均裝有木格窗櫺,從外部仰望似一式圓窗。

塔層簷口均由菱角牙子的疊澀磚三層挑出,皆有鐵鐸掛于呈如意狀的鐵柄上,不僅豐富了塔身外部輪廓的線條變化,而且陣陣悅耳的風鈴聲增添了佛塔的神秘感。

建塔時在塔身上留下的架眼,均用方形的綠色琉璃花紋磚填補,每面兩塊,每隔1~1.5米一層,整齊規則地分佈,使塔身增添了富有變化的色彩和圖案裝飾。

頂層之上的簷口,則由五層疊澀花牙磚向外挑出,上覆八面交棱的磚砌塔頂,坡度甚陡,約與水平線成70度角,這使均勻收分的塔身同它一起構成一個細長的錐體。塔頂之上有一八角形的須彌座,上置綠色琉璃磚貼面的八面角棱形刹體和寶珠狀刹頂。

塔室為方形厚壁空心木板樓層結構,從底層入門後經過一拱券頂狹長甬道,即可直通塔室,迎面西壁設一佛龕,四壁全部以白灰抹面。塔室內每層均以木梁樓板相隔,緣梯逐層而上,可登臨頂層,依窗俯視銀川平原。

承天寺塔始建於西夏天重聖元年(1050年)。當時,西夏開國皇帝嵬名元昊剛死,所立二世皇帝嵬名諒祚年僅周歲,皇太后沒藏氏好佛,為祈禱,“幼登宸極”的兒子“聖壽無疆”,護嵬名家族天下的“延永”和西夏江山的穩固,而建造了這座“承天顧命”的佛塔。清乾隆四年(1739年),寧夏發生強烈地震,承天寺塔隨之傾倒。現在所聳立的塔身,乃清嘉慶二十五年(1820年)重新建造。從塔的形制來看,除塔刹部分帶有濃郁的伊斯蘭教建築的風格外,其餘部分皆保持了西夏和宋代佛塔建築的風貌。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