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濟南九頂塔》 Nine-Roof Pagoda in Jinan

九頂塔位於濟南市南郊柳埠鎮齊城村秦家莊東北的九塔寺內,寺因此塔而得名。從塔的建築風格、塔內佛像形象以及塔牆上北宋開寶九年(976年)、大觀四年(1110年)和南宋建炎元年(1127年)的三則題記推斷,此塔應是盛唐遺物。再將寺後靈鷲山上天寶年間的造像題記作為旁證,這座塔的建築年代可定為唐天寶時期。

九頂塔為磚築,屬亭閣式塔,但其形制很特殊,在塔頂上分建九個密簷式小塔,國內僅此孤例,九頂塔之名因此而來。

塔的平面為等邊八角形,每邊作弧形向內凹入,這在唐塔中尚為少見。

塔分作塔身和塔頂兩部分,通高13.3米。塔的下部情況已經不明,按現在塔身下半部砌磚粗糙,上半部磨磚對縫,而且在塔身正中有一條明顯的分隔線等情況分析,可能下半部外周原有遮擋的東西或建築物。塔簷下部以疊澀磚挑出十七皮,並有明顯的反曲線,這是唐塔塔簷的特點。塔簷頂仍以磚疊澀內收十六皮,形成一個八角形平座,在平座的八個角上各築高2.84米的三層密簷式方形小磚塔一座,小磚塔均向外辟門。在平座的正中築一個高5.3米的三層密簷式磚塔,塔南面辟門。九頂塔塔身南面辟拱門,拱門內室供石佛像一尊,高1.2米,從像的風格來看,也是盛唐作品。

這座磚塔的塔身向內弧收,使八個角顯得格外突出,疊澀的塔簷出收適宜,九座小磚塔賓主分明。整個塔構思奇異,造型優美,在我國是罕見的。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