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長清靈岩寺墓塔林》 Forest of Stupas at the cem-etery of Divine Rock Temple in Changqing

該墓塔林位於長清縣靈岩寺西側的山崖上,一墓一塔,眾塔聳立如林。現存墓塔一百六十七座(其中墓塔殘基九座),志銘石碑八十一座。在這些墓塔中,有唐代的兩座、北宋的六座、金代的五座、清代的三座,其他多系元、明兩代的遺物。像這樣完好的塔林在全國只有兩處,一處是河南登封嵩山的少林寺,皆為磚塔,一處就是靈岩寺,多系石塔。

整個塔林位於自南向北逐步升高的坡地上。進南面圍牆門即是主塔林的所在地,中央為一鋪石甬道,甬道的北端是一座比較高大的磚築祖師塔。塔林以祖師塔為中心,可分為左側、右側和後部三部分。左側墓塔有一百零四座,右側墓塔有六十三座。從祖師塔後部東北側登一石築臺階後為一狹小臺地,臺地甬道兩側置兩墓碑碣,皆為明碑。小臺地北有一廣闊臺地,迎面聳立著灰黃色的單層方形石砌墓塔,即慧崇塔,還有一北宋咸平二年(999年)的覆鐘式塔。塔林中的墓塔根據其塔身形狀可以分成以下六種類型。

(1)單層亭閣式塔。塔林中此種形式的塔只有三座,即慧崇塔、祖師塔、海會塔。這三座塔所占地位都極重要。

祖師塔位於塔林的中心,平面呈方形,單層重簷,是塔林中唯一的一座磚塔。塔下設低矮的塔座,開壶門,其南面辟拱券形真門,其他三面為光面。塔身上部疊澀出簷,出簷呈凹凸形的曲線,多達十五皮。簷為三重,第一、二層是方形,第三層是尖角向前的六邊形。塔頂則為半球形狀。根據塔的形制以及宋、金碑碣的題記來看,塔的年代最早可上溯到北魏,最晚也是唐代的,塔主應是法定禪師。

海會塔位於祖師塔的東側,它不是哪一個僧人的墓塔,而是一個集體的墓塔。塔基座寬2.29米,總高4.78米,是塔林中特構之一。塔平面呈方形,皆石構,北宋宣和五年(1123年)建造。塔基座由四層方形大石板疊築而成,並逐層疊澀收進。塔身由數塊大石板拼砌而成,正面和東、西面開半圓形拱洞,內置平面陰刻佛像,背側嵌銘石,詳細記載了建造的過程、目的、人物和時間。塔簷部用一塊大石板直接挑出,再疊澀收進三層石,其上置一八角形台板,作為塔刹的基台。基臺上置覆蓮、寶珠、仰蓮及刻有卷紋的寶瓶塔刹。整個塔的造型簡潔、莊重、雄渾、深沉。

(2)覆鐘式塔。塔林中此種形式的塔有六十四座,其中以慧崇塔西側的北宋咸平二年(999年)建造的禪師塔最古老,也最簡潔。該塔通高2米餘,雕工精湛,渾厚飽滿,給人以華麗之感。塔基為兩層方形石板構成的台座,其上為八角形須彌座,設覆蓮、仰蓮及寶珠式束腰。塔身為覆鐘式,正面浮雕出長方形塔門,並刻出帶卷紋的半圓拱,拱中部刻獸頭,鐘肩刻單瓣覆蓮。塔身背面浮雕出長方形碑面,刻“故禪師,宋咸平二年”字樣。塔頂為八角攢尖頂,刻出起翹,無瓦壟,其上為簡單的直頸圓嘴式收頂。此種形制的塔在國內屬少見。

其次還有一座金代建造的寶公塔,高大雄壯。塔身覆鐘巨大,雕刻精緻,比例勻稱,保存完好無損,是難得之精品。其餘覆鐘式塔均為元、明兩代建造。元代塔亦高大宏偉,明代塔大多數規模較小。這種覆鐘式塔到明弘治十三年(1500年)以後就不復見了。

(3)方碑式塔。這種形式的墓塔共有七十八座,其中元代十座、明代六十八座。根據塔身方碑形狀的高低,又可分為扁方碑式、長方碑式和高方碑式三種。

塔座一般由地栿石、圭腳、覆蓮、束腰和仰蓮組成,束腰部分是雕刻裝飾的重點。塔身為長方形,表面較光潔平整,一般正、背兩面刻字,刻有塔主姓名、籍貫、生卒年月及造塔時間等,有的還刻有塔主坐像、說法圖,個別的還將塔身做成兩層。塔頂一般是四方形的廡殿式屋頂,有的刻出瓦壟、屋脊和起翹,其頂上置一層仰蓮座,再置一層寶珠,上設山花蕉葉式的寶頂,其上再用各種形式的寶瓶收頂,有的做成重簷頂式。這種形式的墓塔在國內寺院內較為普遍。

(4)大鼓式塔。又稱球形式、卵形式塔,此類形式的墓塔計十座。建于金大定二十七年(1187年)的才公塔是標準的大鼓式塔,其塔身不但通體呈鼓形,而且還真實地將上下鼓面、鼓釘刻出來,兩側還有鼓環,與真鼓相同。位於祖師塔右側的金皇統二年(1142年)建造的定光塔及左側中部金皇統九年(1149年)建造的寂照塔,皆為大鼓形式。

(5)喇嘛式塔。亦稱窣堵波式塔,塔林中這類墓塔有五座。這種類型的塔身除為下狹上寬的喇嘛式外,還有喇嘛塔特有的十三天部分,而且此部分高大雄壯,引人注目。

(6)經幢式塔。塔林中此類墓塔只有三座,兩座為宋塔,一座為明塔。此種類型的塔規模不大,構造比較簡潔,但雕工精細。宋塔八角形基座上的覆蓮用單層寶相蓮花,束腰用寶珠形,並刻出壶門獅子四個,左右相對,前後相背。塔身刻佛頂尊勝陀羅尼經和□□公大禪師壽塔的題記。明塔則很簡單,基座為一簡單的須彌座,塔身為一細長的幢身,其上加一個八角帶蓋的葫蘆形寶頂。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