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成武田塔》 Chengwutian Pagoda

田塔位於成武縣田集鄉田塔村東。

塔原為七層,後毀二層,只存五層。現存塔為方形五層實心石塔,其基座及底層埋於地下。底層面闊約2.7米,往上逐漸收進,總高約9米。塔底層南面辟門,形成一佛龕。門的兩側有兩塊雕成一佛二菩薩及飛天的高浮雕石雕,雕刻精緻,形體優美,是唐代佳品。龕口東側刻有題記“大唐開元聖神神武皇帝供養施主孫風賢”,西側刻有題記“魯郡金鄉縣大唐開元皇后供養佛時”。塔南面原有木制塔簷,現已廢無。二層東、西兩面有龕洞,三層南面有一龕洞,往上各層均無龕洞。塔一到五層的出簷均用石雕刻成大鬥,其上是石雕方椽及線雕的勾頭、滴水。

塔身及塔簷均用較大的石料粗打,個別的還利用舊碑砌築。整座塔簡潔、穩重。根據塔的形制、特點及題記推斷,應是唐塔,雖然宋以後各時期均小修過,但仍保持了原有風格。這種形制的塔在全國少見,是一種特殊的塔。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