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高唐梁村興國寺塔》 Pagoda at Xingguo Temple in Liangcun Village in Gaotang County

該塔位於高唐縣梁村原興國寺舊址內,為八角十一層樓閣式磚塔,高約37米。

塔底層為重簷,塔身砌築特別高大,比上面各層高出近一倍。在塔身北面距離地面高約2.7米處辟一拱形磚門洞,通過門洞可直上二層,其他各牆面均為素面。二至十層東、西、南、北四正面各辟拱券式門洞,四側面為素面,第十一層無門洞。

塔的登臨方式是,從北門洞穿心式上至二層,從二層南門洞出至塔外牆平座處繞塔半周,再從北門洞穿心式上至三層,這樣如此往復,逐層上登至頂層。由於登臨需從腰簷上平座繞半周,因此建塔時其每層的腰簷平座構成一整體,並且出簷深遠,現存塔的腰簷平座殘壞較嚴重,已不能登臨。腰簷下的斗栱除轉角鋪作外,其每面補間鋪作為:一層五朵,二至三層四朵,四至十層三朵,十一層兩朵,均為五鋪作雙抄偷心造。

塔頂由磚疊澀收分而成,塔刹由圓形寶瓶、圓形相輪及寶葫蘆構築而成。

據《高唐州志》記載:“興國寺在州城東北三十裏,正統九年重建,原有浮屠十三級,塔頂今圮。”這說明在明正統九年(1444年)以前已有此塔。再從塔的造型、登臨方式及斗栱形制等來推測,該塔應是宋代創建,以後各時期均有不同程度的修繕。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