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濟寧鐵塔》 Iron Pagoda in Jining

鐵塔坐落在濟寧市鐵塔寺街路北原鐵塔寺內。鐵塔寺原名崇覺寺,又名釋迦寺,始建于北齊皇建年間。寺內原無塔,北宋崇寧四年(1105年)徐永安之妻常氏為還夫願,出資在寺內建鐵塔七級,從此崇覺寺也就改名為鐵塔寺。到明萬曆九年(1581年),在濟甯道龔勉的宣導下又集資增建塔身二級,頂為銅質金章,四圍垂以風鐸,至此塔成。

塔為八角九層樓閣式鐵塔,總高23.8米。塔基深1.9米,稍加夯實,基面以磚平地鋪成基座,基座內用一根高大的杉木從底部往塔身上貫串。塔基座西面設一塔室,磚砌,仿木構,內有磚築藻井。塔室內有佛座,座上供大悲觀音千手千眼佛。基座上的塔身自下而上逐層遞減,形成明顯的收分。每層塔身四正面鑄有方形盲門,四側面每面各鑄壶門兩個,壶門內鑄有坐佛兩尊。塔身每層均有鐵鑄的腰簷和平座,腰簷出挑30釐米,其下每面有斗栱四朵,均為五鋪作雙下昂。腰簷上為鐵鑄的脊飾瓦壟,輪廓清晰,鑄造嚴謹。平座厚約5釐米,座下每面有斗栱四朵,以作承托。平座以上沿邊緣安裝欄杆,高約30釐米,欄板的花紋富有變化,每層各具特色。塔頂為桃形攢尖式,由銅質金章、蓮花形覆缽底座組成塔刹。

整座鐵塔構造嚴謹,渾然挺拔,壯觀異常,充分顯示了我國古代的冶煉技術和建築技術的水準。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