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松江西林塔》  Xilin Pagoda in Songjiang

西林塔又名崇恩塔、圓應塔,位於上海松江區松江鎮中山西路西林禪寺大雄寶殿後。據松江方志、碑刻以及塔內出土文物記載,明洪武初年,僧人淳厚在南宋鹹淳年間建的圓應道場(又稱接待浴院)遺址上重建西林禪院,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淳厚為紀念圓應道場和松江已毀延恩塔,在西林禪院山門之右新建圓應塔。明正統九年(1444年),圓應塔“幾及傾圮”,無法修葺,僧人法碥將該塔遷建於大雄寶殿後,正統十三年(1448年)新塔落成。此後,圓應塔在明萬曆四十一年(1613年)、清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以及道光二十年(1840年),分別有過程度不同的修繕。清道光以後,塔漸殘破。1965年,因塔簷木結構腐朽嚴重,二至六層的腰簷、平座和欄杆被拆除,遂成“光塔”。1993年對塔進行了修復。

西林塔為磚木結構的樓閣式佛塔,七級八面,高約46.5米,是上海現存最高的古代建築,磚身形制及塔內所砌壁內折上式磚石階梯,頗具宋代建築遺風;而各層陡峭的腰簷屋面、精工燒制的磚雕佛像,以及斗栱、欄杆、柱礎等建築法式,均為典型的明代風格。

在20世紀90年代的修繕中,於塔刹寶瓶、天宮、地宮中發現了六百餘件古代松江盛世遺物,其中包括各種造型的金、銀、銅、石造像,佛經,古塔模型,歷代古錢、銅印,以及大量玉器和寶石飾件。這批文物的發現,為西林塔建築史的研究,以及古代松江的社會經濟、宗教、文化、藝術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珍貴的實物資料。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