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北京天寧寺塔》  Pagoda of Tmple of Celestial Tranquility in Beijing

天寧寺位於北京市廣安門外大街以北濱河路西側,創建于北魏孝文帝時,初名光林寺,後幾經易名和修建,元末毀於兵火。明初,燕王朱棣在潛邸命所司重修並擴建了廟宇,宣德十年(1435年)修葺後始改名天寧寺,後又幾經修葺。

天寧寺從前規模相當大,但現今只剩下中路院落。寺坐北朝南,前有山門,門內正殿為彌陀殿,彌陀殿后有東西配殿,再後即是天寧寺塔。

舊籍中大多認為天寧寺塔是隋文帝楊堅為供奉佛舍利而建造的,但根據塔型和雕塑手法,建築史學家確認它是遼代遺物。1992年修葺天寧寺塔時,在塔頂發現一塊“大遼燕京天王寺建舍利塔記”刻石,記有“天慶九年五月二十三日奉聖旨起建天王寺磚塔一座,舉高二百三尺,相計共一十個月了畢”。因此可以確知,塔的始建年代為遼天慶九年(1119年),建成年代為天慶十年(1120年)。

天寧寺塔是一座八邊十三層密簷式實心磚塔,通高55.38米。塔建於一個磚砌的方形大平臺上,平臺以上是兩層八角形基座:下層基座各面以短柱隔成六座壼門形龕,龕內雕獅頭,龕與龕之間雕飾纏枝蓮花紋,轉角處浮雕金剛力士像;上層基座稍小,每面也以短柱隔為五座壼門形龕,龕內浮雕坐佛,各龕之間及轉角處均浮雕金剛力士像。基座以上為平座部分,平座斗栱為仿木重栱偷心造,補間鋪作三朵;平座勾欄上雕刻出精美的纏枝蓮、寶相花等紋飾;平座以上用三層仰蓮座承托塔身。塔身平面為八邊形,八面間隔著隱作的拱門和直欞窗,門窗上部及兩側浮雕金剛力士、菩薩、天部等像,塔身隅角處的磚柱上浮雕出升降龍,所有雕飾的造型都極為生動優美。塔身之上有隱作出的闌額和普拍枋,折角部位交叉出頭處斫截平齊,一如遼式木構建築的作法。塔身以上即十三層塔簷,簷下均施仿木結構的磚雕雙抄斗栱,底層塔簷補間鋪作一朵,轉角及補間鋪作均出45度角斜拱,柱頭櫨斗之旁有附角鬥;其上各層均無斜拱,補間鋪作均為兩朵。各層塔簷自下而上逐層遞收,使得塔的整體造型顯得格外雄偉壯麗,穩重挺拔;各層塔簷的角梁均為木制,簷瓦、脊獸、套獸為琉璃製作,雖經多次修繕,但仍存留不少黃綠琉璃的勾頭、滴水,其形制和遼、金的彩色琉璃很近似,顯然是原有的構件。塔頂用兩層八角仰蓮座,上承磚刻寶珠作為塔刹。1976年唐山地震時將塔刹震落。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