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南京棲霞寺舍利塔》 Sarira Stupa of Qixia Temple in Nanjing

棲霞寺位於南京市東北17公里的棲霞山下,始建於南齊永明七年(489年),現存殿宇為近代重建,只有舍利塔為五代南唐遺物,是現今江南地區最古老的石塔之一。塔後山崖間有南朝齊、梁時代開鑿的“千佛崖”,亦是東南地區唯一的佛教石窟。

該塔始建于隋仁壽元年(601年),五代南唐時期大臣高樾、林仁肇改木塔為石塔,即現存之塔。塔為八面五級密簷式,高18米。塔基邊長5.13米,基座周圍以勾片欄杆環繞,基座上雕刻海水及龍、鳳、魚、蝦等圖案。塔身下須彌座各面浮雕“釋迦八相圖”,每幅連邊框高65釐米,寬93釐米,雕鏤極為精細,花紋裝飾性極強,富於立體感。

第一層塔身特高,東南面及西北面雕成板門,門上刻鋪首和乳釘;東北面及西南面為文殊(已毀)和普賢菩薩像;其餘四面為天王立像各一尊,天王之上鐫有飛天,十分生動;西北面板門兩旁門框上刻有“金剛經”。自第二層以上為密簷五層,每層塔身下部均施寶裝蓮瓣一道,上部作瓔珞華繩;每面塔身均作兩個拱形龕,內刻坐佛一尊。塔簷仿木構建築,雕出簷椽、椽頭卷殺,屋角處的椽子仍平行排列,而不做成放射形,保持了我國早期建築的特點。簷呈平緩曲線,極富美感。角梁端系風鐸,今尚存少數。塔頂原為金屬刹,有鐵鏈引向脊端垂獸背上鐵環,後毀圮,改用數層石雕蓮瓣、寶珠、束瓔等疊成塔刹。

棲霞寺舍利塔並不高大,但比例勻稱,造型精美,細部雕飾繁簡得當,具有很高的藝術水準。加之唐塔以方形為多,八角甚為罕見,因此它成為我國建築史上的重要實例,具有極高的學術研究價值。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