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煙臺福建會館》 Fujian Guild Hall in Yantai

福建會館又稱天后行宮,坐落在煙臺市區商業中心,是一座具有閩廣建築風格的神廟建築。福建會館始建於清光緒十年(1884年),落成於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是由福建商賈集資修建的,內奉天后聖母。

會館由山門、大殿、後殿、戲樓和兩廂五部分組成,占地面積約3500平方米。

山門是一座高大的木石結構建築物,主樓面闊三間,兩側次樓各一間,外加兩個耳房,有十四根柱礎支撐。屋頂由雕飾精美的斗栱托住,上覆翠藍色琉璃瓦,屋脊上有二龍戲珠龍吻,屋脊瓷板上畫有花卉、走獸、仕女等,十分宏麗。

山門北面是戲樓,南面是大殿。大殿是會館的主體建築,歇山重簷式,博敞壯麗。過去,這裏是供奉天后聖母的地方,裏面設有金瓜、鉞斧,終年幔帷低垂、香火繚繞。後殿已毀,但兩廂尚完好,對主體建築起著烘托作用。

整個會館可以說是一座雕刻藝術品的展覽館。以品種而言,有木雕、石雕、琉璃雕;就形式而論,有圓雕、浮雕、深浮雕。大殿重簷間的琉璃雕刻,色彩鮮豔,精巧細膩。山門柱礎上的盤龍狀欲游騰,石獅石鼓玲瓏俏巧,風韻獨具。這些都是圓雕和深浮雕中的上品。迎壁上的“米芾拜石”、“蘇武牧羊”、“蘇東坡夜遊神仙祠”等更是浮雕中的佳作。但最使人歎為觀止的還是那些難以數計的人物、鳥獸、花卉的彩飾木雕。

整個山門,可以說是無木不雕飾,無雕飾不精美。懸于梁枋下的花籃和垂蓮柱,造型優美,流金溢彩。觸目皆是的龍鳳、獅獸,或怒目,或舞爪,千姿百態,各有情趣。梁枋、雀替等處還雕有近百個歷史故事和神話傳說,諸如“八仙過海”、“劉海戲金蟾”、“趙子龍長板坡救阿斗”等,這些木雕刀工細膩、一絲不苟、畫面生動、人物俊俏。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