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社旗山陝會館》 The Shan-Shaan Guild Hall of Shiqi

該會館坐落在社旗縣城內,是清代山西和陝西兩省商賈興建的民間商會建築。

整個會館坐北向南,前寬34.4米,後寬44.2米,總長195.2米,占地面積7700多平方米。南北以照壁、戲樓、拜殿和春秋閣為中軸線,左右對稱佈置建築。每座單體建築都飾以精美的木雕、石雕構件,殿頂有極富裝飾性的琉璃瓦件,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和藝術價值。

會館由三個主要部分組成:一是自琉璃照壁至懸?樓的門外廣庭;二是自懸?樓至大拜殿的中心庭院;三是自大拜殿至春秋樓遺址的後院及道房院。三個部分的組合情況各有不同。

(1)廣庭。廣庭前豎照壁,照壁為石雕基座,壁頂覆以琉璃瓦,前後壁面滿飾琉璃花磚組合的各種圖案和吉祥文字,壁高10米餘。廣庭東、西兩側為東轅門與西轅門,門為高臺式單券洞建築,臺上建有歇山頂門樓,轅門以內為馬房。廣庭北面為正門,清道光元年(1821年)落成。正門三重簷,上兩層為歇山式樓閣,下一層則改作硬山式門廊,屋面覆綠琉璃瓦。正門的背面為戲樓——懸?樓,是會館的精華所在,為三重簷歇山式建築,正面匾書“懸?樓”,八角飛翹,氣勢軒昂;簷下額枋、雀替表面多飾以木雕圖案,內容有民間故事、戲劇場景等;柱礎石雕多為獅子、麒麟等吉祥動物。正門東、西兩旁分別建鐘樓與鼓樓,皆為面闊、進深為小三間的兩層歇山式樓閣,頂部黃綠琉璃瓦剪邊,內覆灰瓦。鐘樓與鼓樓在規格與形制上對正門均起到了很好的襯托效果,同時又是分散集會人流的東、西過道。正門前還豎有高大的鐵旗杆兩件、石獅子一對,使整個廣庭顯得十分壯觀。

(2)中心庭院。庭院中心以方石板鋪地,可容納萬人看戲。大拜殿建在高2.8米的高臺之上,是由前後緊連的兩單體建築組成,前為拜殿,後為大殿。拜殿面闊、進深各三間,卷棚歇山頂,上覆以綠琉璃瓦,梁枋和斗栱皆施以傳統彩繪,柱礎為石雕麒麟大型柱礎,簷部木雕尤為精美。拜殿外的三座石坊和2米多高的巨幅石雕“十八學士朝瀛洲”、“漁樵耕讀”等均為館內精品。大殿面闊三間,進深五間,為兩層閣樓,頂飾琉璃構件,下層四周設回廊。大殿木雕技法嫺熟、內容廣泛,有《西遊記》、《封神榜》等題材,刻畫得十分生動。拜殿東側為藥王殿,西側為馬王殿。廣場東、西側為廂房。

(3)後院及道房院。春秋樓原系該會館內最早的建築,建於清乾隆年間,惜于咸豐七年(1857年)毀於兵火,現存殿廡遺址。殿西有一精緻的小四合院,原是道院,現基本完好。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