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多倫山西會館》 Shanxi Guild Hall in Duolun

山西會館位於多倫縣城內西南,又稱伏應宮,創建於清乾隆十年(1745年),1913年曾進行擴修,是山西籍客商進行集會、洽談商貿及文化娛樂的重要活動場所。

會館朝向東南,占地面積8000多平方米。平面佈局呈扇形,建築總平面呈古鐘狀,構思甚為獨特。建築規劃上沿用了中國傳統的中軸對稱之制,但一進院、二進院的兩翼房屋呈放射狀對稱布列,在傳統建築中乃屬鮮見。中軸線依次布列有牌樓、山門、戲臺、二進山門、過殿、正殿等,左、右廂配房嚴格對稱,整體佈局嚴謹,疏密有致,主次分明。

山門前置牌樓兩座,飛簷翹昂,磚雕、木刻工藝極精,為會館門外主要構築物。

山門,面闊三間大木歇式,兩側附置轅門(過馬殿)。山門內大戲臺為一倒座形式建築,平面呈“凸”形,面闊分間尺寸規格較大,由碩大的額枋承挑,總面闊計五間,中心台口三間,出一卷棚抱廈,屬前卷後殿大木硬山式構制。山門及戲臺均施大木鬥恚工藝極其精緻,是會館單體建築的代表性傑作。

戲臺前為一寬闊廣場,可容數千人看戲。

山門、戲臺兩側布列有供藝人居住的“下宿”各三排,廣場東、西側布列廊房各九間。廣場以南部分基本屬於文化娛樂性的場區。

二進山門,嚴格來說是會館內的主門,平面呈“凸”形,面闊三間,後附抱廈,為一前殿后卷大木硬山式建築。山門前左右對稱布列鐘鼓樓、石獅及旗杆,與一般寺廟山門相似。

過殿面闊五間,平面也呈“凸”形,亦屬前殿后卷大木硬山式建築。過殿與二進山門之間左右對稱布列有廊廡各一,廊廡外側的房屋稱為“社房”,供商貿集會議事之用,尚有齋房各一,可供膳食之需。

正殿面闊五間,前置抱廈三間,屬前卷後殿大木硬山式構制,兩側附耳房各一間,殿前左右對稱佈置廂房各三間。正殿是祀奉關公的主殿。

山西會館建築群統為青磚、筒板瓦築就,主要建築室內多為露明造,內外簷彩繪瀝粉貼金,以和璽、鏇子彩繪為主,廂、配、廊廡則採用雜式及蘇式彩繪,彩繪的內容除採用清代官式體例外,尚有山西風格的人物、禽獸、花鳥等內容,具有鮮明的民族和地區特色。山西會館為研究清代建築,特別是山西風格的建築在內蒙古的承沿和發展,提供了價值很高的實物資料。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