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敘永春秋祠》 

敘永春秋祠

春秋祠即陝西會館,位於敘永縣城內,據記載,在清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由陝西鹽商重修,竣工於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春秋祠是硬山式建築,占地4000平方米,由戲樓、大廳、正殿、三官殿、小書樓等組成。該祠彩繪輝煌,特別是木石雕刻十分精湛,被譽為晚清建築雕刻的典型。

春秋祠坐南向北,山門外有一對體形豐滿的石獅,雄踞左右,護守著山門。進門後,與山門背靠的是一座戲臺,建築結構與眾不同。在上、下馬門之間的擁壁上,雕有金地填青百壽圖。戲臺上的天花板由六十六塊組成,每塊上彩繪一隻白鶴。藻井八層,每層繪景是雲龍、彩鳳、飛天、人物、花鳥相間。戲臺台沿上的雕刻堪稱精華絕妙,取意周武王孟津大會諸侯場景,長約13米,厚33釐米,鏤刻五層,有各色人物一千五百多個。所有人物除白麵和黑眉外,全部貼金,襯景刻上車馬、兵器、樹木、山水、房舍等。

戲臺前面是庭墀,左右是走樓,每邊走樓的四條穿枋都刻有一條纏繞的龍,龍頭伸向簷口,張口望天。穿枋下的垂柱上各刻一個宮燈,宮燈的鬚子向一個方向擺動,好似隨風飄拂。兩邊走樓的欄杆各有八塊裝板,上刻有《敘永八景》。

戲臺對面是大廳,廳前石欄浮雕八仙過海。大廳八扇屏門上彩繪八龍戲水圖案,最奇妙者,當屏門緊閉時,只見一條龍妖嬈盤旋,雲煙簇擁。

金碧輝煌的正殿,屋頂全覆以琉璃瓦,屋脊上兩條鱗甲閃閃的瓷龍和鼇魚獸吻在陽光照耀下,與聳入藍天的瓷翠寶頂交相輝映。正殿中原有關聖帝君塑像。石柱上有雕刻的對聯多副。

正殿前面當心間門楣上的九龍枋凸雕著九龍。左右次間兩枋雕刻山水畫卷,是取敘永城周風景縮影而成。

正殿前面的四個斜撐,各有兩個鏤鑿剔空的龍鳳。正殿花牙上刻有翎毛花卉,百鳥穿花,群芳競豔。藻井分五層,層層上收,頂部彩繪一龍。藻井四周的天花由八十八塊正方形木板組成,每塊上面彩繪一隻鳳,都朝向藻井正中的彩龍。正殿中的穿枋、柱礎上還有九十九隻木雕鳳和石雕鳳。正殿後門的門楣,則以雕刻人物為主,四塊枋上分別刻有《出五門》、《射白鹿》、《禹貢疏九河》等戲劇場面。四個斜撐上分別刻有《洛陽橋》、《天仙送子》、《李廣催貢》、《引鳳樓》等戲劇場面。

雕刻奇絕的首推玲瓏剔透的“百鳥梅花窗”,那是在八扇古色古香花窗的窗櫺上雕刻著許多朵梅花和一百二十多隻鳥,那窗櫺圖案遠觀是對稱的,近視則百鳥百花姿態各異。八扇花窗下麵刻有八幅山水,構圖美觀大方。

祠內石刻當推朱顏合抱的十二根大柱的柱礎,有刻龍鳳的,有刻花草的,有刻漁樵耕讀的。

正殿後面是三官殿,門楣上雕刻《紅芙亭》和《花渠》的山水,分層雕刻,工藝精細。

三官殿之後是後院,有涼亭、水池、曲橋,假山上盤繞一棵大黃桷樹,環境十分幽靜。祠左隔牆是內戲臺,有側門相通。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