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馬爾康直波村碉樓》 

馬爾康直波村碉樓

直波村位於馬爾康縣松崗鄉,村中有碉樓兩座,依山勢南北分佈。南碉樓在村內,北碉樓在村北的山脊上,兩碉樓相距50米,南碉樓坐西向東,北碉樓坐北向南。

兩碉樓皆為八角碉,平面外部呈八角形,內部為圓形。片石加黃色粘土砌牆,由下往上漸次內收,外呈八角錐體,內呈圓錐體。內部各層用木質樓架,以獨木梯上下。

南碉樓底部內徑8米,外部八角形邊均長2.05米,內角至內壁牆厚0.95米。碉樓通高29米,共分七層。第一層底部東牆中部開門,高1.8米,寬0.9米。第四層東牆中部及第五層南牆上各開一大窗,高1.4米,寬0.8米。東南牆上每層均開有一至兩個豎長方形射擊了望孔,東、南牆上每層開一個豎長方形射擊了望孔,其餘各面無射擊了望孔。

北碉樓底部內徑8.5米,外部八角形各邊均長2.15米,內角至內壁牆厚0.9米。碉樓通高24.7米,共分六層。第二層東南牆上開門,大小與南碉樓門同。第四層東南牆上開一大窗,大小亦與南碉樓窗同。碉樓東、西南牆上每層各開一豎長方形射擊了望孔,東北、西北牆的第一、二層及北牆的第一、四層各開一方形射擊了望孔。

這兩座碉樓均建於清代中期,為護寨及扼守沿梭磨河西行大道的軍事堡壘,建築技術精湛,結構牢固。由於區域性地殼板塊向西北移動,兩碉樓的上部已略向東南方傾斜,成為斜碉,然並無斷裂跡象。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