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北京皇史宬》  Collections of Imperial History in Beijing

皇史宬是明嘉靖年間建造的一座皇家檔案庫,它坐落在北京天安門東側南池子大街南口路東。皇史宬始建於明嘉靖十三年(1534年),初建時定名為神禦閣,於嘉靖十五年(1536年)建成,更名為皇史宬。整個院落建築占地2000多平方米,自成體系,雄偉壯觀,金碧輝煌,是我國保存最完整的古代皇家檔案庫。

皇史宬門外是一東西橫置的長方形廣場,並在東西兩盡端宮牆處各辟一座大門,東大門關閉,主要通道是西大門(臨南池子大街)。皇史宬正門辟三座拱券式門洞,東西各開一座小門。

院內正中坐北面南處是皇史宬大殿,面闊九間,單簷廡殿式黃琉璃瓦頂。整座建築構造取古代“石室金匱”之意,因此建造時大殿採用拱券式做法,樑柱、枋檁、斗栱、門窗等全部採用石質構件。前簷辟券門五座,並安裝對開的石質大門,東西山牆各開一小窗,簷下斗栱檁枋施以青綠點金旋紋彩畫,翹起的簷角和冷色調的彩畫相搭配更顯示出簷深遠。大殿設置月臺,南面陛三出,中為禦道,東西各設踏跺。整座大殿建在1.42米高的須彌座上,四周環以漢白玉石欄杆,極為壯觀。

大殿前左右順宮牆建有東、西配殿,面闊各五間,屋頂雖然也用黃琉璃瓦覆蓋,但台基低矮,規模也較小,以便突出正殿。東配殿北為禦碑亭,平面方形,重簷四角攢尖頂,磚木結構,此亭系清嘉慶十二年(1807年)重修皇史宬時所增建,亭內立“重修皇史宬記”石碑。皇史宬正殿和東、西配殿雖有清嘉慶年間重修的記載,但經實地勘察,它的總體佈局和建築構造仍保持明嘉靖年間的舊制。

皇史宬正殿的建築形制非常適合保存檔案和歷史文獻資料,其突出之處是全部用磚石材料建造。大殿四周用磚砌築的牆體有5米多厚,石門也很厚,每扇重達12噸。大殿內還設置了對開的窗子,便於通風,室內地面上放置了漢白玉石座,在石座上再安放銅鍍金雕龍皮大櫃。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