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內鄉縣衙》 Neixiang County Government office

內鄉縣衙位於內鄉縣城內東大街,坐北向南,始建於元大德八年(1304年),縣尹潘逵始建廳堂廨舍。明洪武二年(1369年)知縣史惟一重修擴建,以後又經多次修葺擴建。明末幾乎全毀,到清康熙年間又開始修葺,以後又屢修屢毀,現存建築多為清代遺物。縣衙現存房屋九十八間,建築面積2704平方米。

大門面闊三間,進深6.1米,單簷硬山式灰瓦頂,平面呈八字形。

大堂即正堂,建在一磚石高臺上,面闊五間,單簷硬山式灰瓦頂,正脊均向外上翹,其木制構件上均施彩繪。大堂中間懸掛“內鄉縣正堂”金字大匾。匾額下為知縣審案的暖閣,氣勢凝重,肅穆森嚴。

大堂兩側為議事廳,皆為灰瓦頂硬山式建築。大堂後東西兩側各有小平房兩間,名曰皂房,是衙役停差之所。過皂房即為重光門,是知縣迎接欽差大臣及州、府官員的頭道大門。重光門兩側為回廊,與東西配房相連。

過重光門為一院落,中間青磚鋪地,兩側有雙簷雙回廊式配房。正面是一高臺,上建琴治堂,面闊五間,進深10.7米,單簷硬山灰瓦頂,前簷立四根黑漆大柱,顯得雄偉壯觀。這裏是處理一般民事案件的地方。

在琴治堂後面為二門,進二門有一方形院落,兩側有對稱的回廊式配房,院內現存兩株古樹。院落的正面是迎客廳,硬山回廊式建築,前簷下安槅扇門,透雕花紋圖案。此處是迎接貴賓的地方。

出迎賓廳又是一進院落,青磚墁地,正面為縣衙三堂,建在一磚砌須彌座台基上,兩側為回廊式配房。三堂面闊21.3米,進深10.9米,高10.8米,單簷硬山灰瓦頂,前簷下立四根黑漆柱子,安透花?扇。此處是縣令接待貴賓、商議政事之處。在三堂的東西兩側是東、西花廳院,為知縣眷屬居住之地。三堂後為花園。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