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洪洞蘇三監獄》 

在洪洞縣城內舊縣衙的西南隅有一座古老的監獄,始建於明洪武二年(1369年),是我國僅存的一座完整的明代監獄。明正德年間(1506~1521年),北京名妓蘇三在洪洞蒙冤落難,囚於此監,因而後人遂稱之為蘇三監獄。

蘇三監獄由過廳、普監、死牢三個部分組成,門窗小而堅實,圍牆高而厚,呈現出一種陰森可怖的景象。全監總面積為610平方米。原建築已無存。現在的蘇三監獄是參照原狀修建的。

進入庭院大門約50米處,是一座高大的古式大廳,五開間,長約30米,深20米,雕樑畫棟,飛簷斗栱,甚是雄偉,這就是舊時縣衙大堂。大堂口的右角有一拱形門,便是監獄的大門。入監門即是照壁。照壁左面同大牆相接,右邊有小巷道能夠通過。通道不僅狹窄而且曲折,轉折處都是直角。接連拐過四個直角,穿過一道比一道小的門,便進入一條狹而長的“胡同”,寬不過1.7米。“胡同”兩邊的小房就是普通牢房,是監禁一般犯人的。

房門低矮,窗戶很小,且豎著幾根粗粗的窗櫺。“胡同”兩壁,滑直無攀,上面蓋著鐵絲大網,系有銅鈴。死囚牢在普通牢房的南盡頭,那裏矗立著一堵高牆,沿高牆往左拐個直角,迎面的牆上畫著一個呲牙裂嘴的大“虎頭”,名狴犴,傳說是龍王第四子。下麵有一低矮狹小的門洞,約高1米,牆壁卻厚有2.7米,雙門雙牆,堅固異常。進入此門,不僅需彎腰,還要彎腿下蹲走幾步,才能鑽到裏面的另一道門檻,然後進入一座四合小院裏。

院子東邊的牢房同外面的相似,北面有兩孔磚窯洞,沒有窗戶,只在腰間開一小門,門頂留一小窗,安雙層窗櫺。院中有一小井,上面蓋一塊0.3余米厚、0.67米見方的大青石,中央鑿有碗口大的一小孔,據說蘇三坐牢時,在此洗過衣服、打過水,故又稱為“蘇三井”。

在蘇三監獄裏,“虎頭門”對面大牆的半腰裏嵌著一個用砂石雕刻琢磨好的神龕,裏面有磚刻的三尊神像,是獄神。在它的左下方的牆根處有一小洞,寬與高都不過0.5米,與大街相通,平時用磚砌著,只有當犯人被囚死在監獄裏時,才將它打開,從洞裏拖出去。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